当前栏目: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SCHOOL OF EDUCATION SCIENCE(SCHOOL OF TEACHER EDUCATION)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是体现我校教师教育特色的专业学院,其前身为1959年徐州师范学院设立的教育科学教研室。1998年成立教育系,2003年建成教育科学学院。2016年1月教师教育学院与教育科学学院合并运行。2022年1月,学校教师教育体制改革,原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论教师实行注册备案制。

在学院发展史上,著名教育家刘百川教授、心理学家张焕庭教授曾在此执教。学院共有教职工107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在专任教师中,教授16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7人。一批优秀教师成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导师、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社科英才(优青)、徐州市劳模等。30余位教师先后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德国等地的知名大学访问研修。

学院下设教育学系、心理学系、学前教育系、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以及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科学研究所、学前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职业教育研究所、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未来学前儿童研究中心、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研究机构。拥有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三个本科专业,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应用心理等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学一级学科为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档。

学院专业内涵建设成效显著。小学教育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还是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以及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和江苏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承担专业,2019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应用心理学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各专业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和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省高校重点教材和省规划教材5门;主持或参与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

学院学术气氛浓厚,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出版学术专著、教材4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在SCI/SSCI期刊发表12篇(一区4篇),在《教育研究》发表8篇,《心理学报》发表3篇。《留学生群体与民国的社会发展》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提名奖。“教师教育”团队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现代大学治理研究”团队入选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学院教师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奖2项、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目前,学院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书院制综合育人,立足学生成长,引领学生发展,坚持培养有德、勤学、善思、敏行的优秀人才。学院设有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雅润学堂等学生社团组织,致力于营造积极向上、阳光健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第二课堂。学院注重学生从教技能、专业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近五年,学生参加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共获奖项48项,其中一等奖5项;参加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共获奖项9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1项、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1项。学生一作发表CSSCI论文20余篇。研究生考博率逐年提高,多名学生被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录取。学生积极参加学院承办的“云游中华传习经典”——港澳青少年语言文化冬令营/夏令营活动,受到央视新闻、学习强国、粤港澳文化交流公众号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学院依据“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创新品格优”的人才培养方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积极实施卓越人才培养工程,为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教师。与此同时,学院积极开展中小学教师职后培训,近5年先后承担国培、省培、地培项目近百项,培训人次逾万人,为教师职后卓越化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与实践支持,赢得广泛的社会赞誉。(截至2023年10月18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