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玉泉论坛”第二十七期成功召开

时间:2019-03-12浏览:181设置

3月11日,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青年教师于战宇老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参加我院玉泉论坛第二十七讲,为我院学生作了主题为“动作表征:发展、教育、认知心理学的分析视角”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小学教育专业的曹金林同学主持,我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同学参加。

讲座伊始,于战宇老师极具感染力地与大家分享了本次讲座的准备过程,同学们都倍感亲切,极大地调动了参与本次讲座的听众学生的热情。首先,于老师以“人与动物的区别”这一问题发问开始今天的讲座,在同学争先恐后地回答:“人有思维”、“人有神性”、“人是有可能的”和总结了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动物学家、政治学家以及语言学家的答案后,他指出人与动物的区别是:思维。接下来,于老师从中外文献研究中谈到了思维的表象、语言和动作这三种表现形式,其中,最常见的是语言和动作这两种形式,进而一步步引出今天讲座的主题——动作表征。在阐述关于动作表征的概念和理解时,于老师运用具身认知的概念去论述动作表征,期间穿插很多生活中常见事例,使同学们很快地理解了抽象概念的具体含义——动作表征:与物体有关的操作动作信息的表征,并对物体识别与记忆有促进作用。尔后,于战宇老师分别用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这三个分析视角重点分析论述了“动作表征”。在发展心理学这一视角的论述中,于老师先是采用“镜像神经元”和进化心理学突出“动作”在幼儿成长时期的重要性;然后采用皮亚杰基于“心理起源于动作”提出的“认知(思维)发展阶段”论述“动作”的重要作用,进而引出“记忆:随动作操作和意识卷入过程的记忆活动”这一研究。于老师在教育心理学这一分析视角的讲述中总结道:“在认知发展过程中,由感性到理性的上升过程中,动作最为关键。”基于上述层层演推,于老师告诫我们在平时的论文写作中,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都是围绕关键词展开的,是立足于当下实际的。最后,于老师带领大家进入了认知心理学这一专业视角,在这一视角中,于老师在动作信息再激活观点和动作表征观点的ERPs研究中提出操作表征的双重动作系统:结构性操作标准和功能性操作表征。并最后带领大家从最初“人与动物的区别”问题入手,一步步回顾推演到“动作表征”主题。于战宇老师用严密的逻辑和专业的知识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于战宇,黑龙江省宝清县人。1990年4月出生,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理论心理学方向)博士,现为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专业教师。从事于记忆的发展研究、使用行为学与ERP技术揭示记忆的认知神经加工机制及心理咨询的干预研究。目前,已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ology”、”SocialBehavior and Personality:An International Journal”期刊发表SSCT论文2篇;在心理学报、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牡丹江师范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河北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版)期刊发表论文4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校创新计划项目共4项。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