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四十三讲成功召开

时间:2019-03-11浏览:128设置

3月11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主编杨九诠教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四十三讲,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教育学术期刊的“思·为”——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为例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高伟院长主持,我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高伟院长对杨九诠教授的到访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欢迎。杨九诠教授从学术期刊人的角度,跟大家交流了八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杨九诠教授对教育学术期刊作出了基本判断,他认为教育学术期刊是学科的特殊构建者和定义者,作为学术生产的构成部分,参与定义学科,促进并表征学科规范与成熟的过程与程度。随即,杨九诠教授对教育学(学科)进行提问,指出从学科门类来讲,教育学可以分为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从教育研究角度来讲,教育学可以用三个词来描述,新格局、新时代和新未来。同时,杨九诠教授指出学术期刊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工程,工程性是学术期刊之所是,工程化是学术期刊之所为,工程力是学术期刊之所能。进而,杨九诠教授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为例,从目标定位和功能定位两个方面阐明了学术期刊的战略定位。围绕着“为什么要关注实证研究”这一问题,杨九诠教授主要阐述了五条原因,其一,实证研究是教育学走向科学的必要途径;其二,实证研究是思想观念、原则标准、方法程序的有机统一;其三,实证研究与思辨研究、理论研究并不矛盾;其四,教育的不确定性需要实证研究;其五,实证研究能经由论证将教育事实客观化。关于学术期刊的组织建设,杨九诠教授提出了四个策略:以学术引领为导向,加强编委会建设;以能力建设为导向,加强编辑部建设;以质量保障为导向,加强审稿专家建设;以资源聚合为导向,加强作者队伍建设。接着,杨九诠教授简要介绍了学术期刊的评估,关键是看其对学术发展产生的影响。针对学术期刊的质量甄别,杨九诠教授认为选题、学术、研究、问题皆是质量的核心,强调关注文章的“知识流”、“问题流”和“合流”,并提出了质量公式:(水平×价值)+期刊定位(追求、需求)=?。最后,杨九诠教授通过列举多篇文章的审稿意见向我们展示了学术期刊编辑的审稿方法。互动环节中,杨九诠教授积极鼓励同学和老师们提出问题,并作出了详细讲解。杨九诠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富有专业性和前瞻性的讲座,师生们都获益匪浅。

杨九诠,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主编、编审,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在《文学遗产》、《文史哲》、《中国编辑》、《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等发表古典文学、出版科学、教育研究等文章近百篇。获第三届国家图书奖、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出版专著《范式的转移---中考改革论》。主编《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案例式解读丛书》、《中国教育改革大系.学科教学卷》、《初中生实践能力研究报告》、《学生核心素养三十人谈》等。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