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四十二讲成功召开

时间:2019-03-10浏览:176设置

      3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旭东教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作了主题为“集体性个人主义学习:教室文化视角”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高伟院长主持,我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高伟院长对朱旭东教授的到访致以诚挚的感谢与欢迎。朱旭东教授在讲座前阐明了他的研究背景与意图。朱旭东教授指出世界各国普遍地采用了形式各异的教室空间来培养人才,同时指出教室空间是一种文化,可称之为教室文化。接下来,以衡水中学语录为例,引出教室文化的不同表现形式,指出教室文化的内涵,即教室文化不是孤立的个体建构的结果,而是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创造的精神、物质、制度、行为文化。朱旭东教授向我们分享他的研究方法——“picture-analysis”研究法,并向我们展示了他自身出访各个国家所拍摄的不同的教室文化墙,归纳出不同国家有不同教室文化特点,但都具有东方国家的特征。随即朱旭东教授概括总结了中国“九个一”的教室文化特征并为我们解读了中国教室文化的公共性、统一性、私人性和权威性四个特征。朱旭东教授引导我们思考中国教室文化背景下隐含的学习形式并与同学们热烈讨论在“九个一”的教室文化情境中学生学习是如何开展的。通过互动交流得出我国的学习形式主要体现为集体性个人主义学习模式,强调这种模式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个体社会性、团队合作性及交往性等目的。同时这种模式又反映出集体性个人主义学习、集体性集体主义学习、个体性集体主义学习、个体性个人主义学习等四种表现形式。在最后的阐述中,他说明了教室文化的差异性与集体性个人主义学习之间的区别,并建议从文化民族志、社会建构主义、整合语言和工具模式等方面来多样性的丰富教室文化。在提问时间,朱教授认真的聆听问题和耐心的回答,肯定了问题的价值,并作了详细的分析。朱旭东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而引人发省的讲座,高伟院长对朱旭东教授的分享也致以高度点评,同学们均表示获益良多。

      朱旭东,1965年生,1995年获教育学博士学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副秘书长。2000年被选为北京市人文社会科学跨世纪百人工程研究人员。首批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北京市新世纪社会科学百人工程人选。2010年度教育部新世界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美国国务院“富布莱特”基金马里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比较教育、美国教育和教师教育以及外国教育史。主要成果包括:编写出版包括《民族-国家和比较教育研究》在内的多本学术著作;发表众多关于教师教育学术论文、比较教育学术论文;主持参与教育部服务、地方政府与中小学服务的学术活动20多项。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