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四十一讲成功召开

时间:2019-03-08浏览:166设置

       2019年03月8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陈鹏副教授主持,我院研一、研二师生参加。

       陈建华教授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和学校实际情况,发现当前学校教学存在以下问题:“办学同质化、表浅化”、“办学思想混乱”、“部门分割现象普遍”,陈建华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并且发表他的观点。由此展开讲座,提出“什么是学校顶层设计”,对顶层设计做了详细的解释,并对学校的顶层设计的内涵进行了阐述:“学校顶层设计是指对办学思想、改革方向、重点领域、突破口、重大举措进行规划和设计。”陈建华教授指出顶层设计的三大核心特征:项层决定性、整体关联性、实际可操作性,根据在实际的考察中,总结出学校顶层设计的灵魂是提炼办学思想,包括办学理念、发展定位和育人日标。陈建华教授强调办学理念是制定学校政策和开展教育改革的基础,它对学校工作提供清晰的指导,能够激励学校成员为共同目标而努力奋丰,能为学校提供一个理论框架以制定学校政策和确定优先发展项目,为学校评估教育活动的有效性提供依据。关于如何建设学校的顶层设计,陈建华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贯彻立德树人,加强学科教育”、“基于新的知识观和学习观,推进教学改革”、“立足育人目标,优化课程结构”。会后陈建华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同学们受益良多。

       陈建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教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原理博士点带头人,担任2018-2022年教育部教育学类教指委委员会、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教育哲学、学校规划、教育史。先后主持过四项部级课题和五项上海市级课题。积极投身中小学教育改革,参与长三角地区近二十所中小学的办学设计和学校管理改革。在《教育研究》、《教育学刊》、《人民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比较教育研究》等权威杂志上发表了近七十篇学术论文。主编《学校规划与校长专业发展》、《学校管理改革与校长专业发展》丛书。著有《基础教育哲学》、《教育知识价值取向研究》等著作。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