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研究生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主题讲座成功召开

时间:2021-06-15浏览:14设置

为帮助同学们缓解自身压力、调节情绪,过好研究生生活,2021年615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在8号楼J201教室举办了“硕士研究生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教师于战宇老师主讲,我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于老师以“手心里的你”小游戏引出讲座主题“压力”,并指出压力在研究生群体中的普遍性。本次讲座的内容共有两大部分,分别为“压力概念和影响”及“压力本质和对策”。

在第一大部分“压力概念和影响”中,于老师首先指出了压力的定义,即压力是当自发或外界的要求不符合自我的处理能力时,所产生的一种内心感受及身体反映。其次,于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不同生活事件引起的中国人心理压力数值表”,数据显示每年数值超过二百分的人会有百分之五十的患病率,以揭示压力具有累积性。

接着,于老师介绍了压力的三种症状,即心理症状、生理症状和行为症状。其中心理症状表现为注意力不易集中、总有一种说不清的烦恼、思维不如以前灵活等;生理症状表现为头痛、失眠、疲倦、饮食过多、食欲不佳、便秘、腰酸背痛等;行为症状表现为做事犹豫不决、只敢做最保险的事、突然增加烟酒的量、言谈时条理性差、无故发脾气、毫无根据地怀疑他人、经常出错等。在讲解这些压力症状的同时,于老师结合了大量具体的实例告诉大家进行压力缓解的途径,例如,同学们可以根据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来判断是自行解决还是向心理咨询师求助。

最后,于老师认为压力是可以管理的,所以大家应该将注意力放在可控的因素上,比如个人的人际能力、抱负水平、工作能力与性格等。于老师指出我们在人际交往中要学会拒绝,在拒绝别人时要明确表明立场,要陈述理由,拒绝时要注视对方,提出其它合理的建议,理解他人的处境。于老师指出个体气质类型可分为“ABCD”四种,拥有A型和C型人格特质的人更容易感受到压力。通过仰巴脚效应可知,精明中带有小缺点的人更受人欢迎,因此我们不必过分追求完美。


在第二大部分“压力本质和对策”中,于老师通过对压力本质和类型的解读,指出压力的核心问题是情绪。如当与爱人或恋人吵架时,应该先调整好情绪,再解决问题。基于此,他指出,情绪推动思维认知过程,思维认知过程再指导行为,并给出了负性情绪调控的方法,列出了我们生活中一些常见的能够暂时缓解且科学有效的方法。对于不合理的方法应该摒弃,我们更应该使用的是科学有效的方法,例如大组块的肌肉绷紧放松方法。接着,他展示了一些图片和实例,指出同样的事情可以有不同的看待角度。压力在生活中是普遍存在的,我们应该以正确的认知看待压力,以积极的情绪应对压力。讲座的最后于老师以一组小漫画总结了本次讲座内容:我们应该积极正确地看待压力,情理相融,与压共舞!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于老师为我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富有趣味性的讲座,同学们都获益匪浅,相信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面对压力将更加从容!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