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课铸魂 雅知润心——教育学院开启院级博雅课程元年

时间:2021-04-19浏览:10设置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新文科人才,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立足实际,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调整培养方案,规划课程设置,在学校博雅课程基础上,增加学院博雅课程,涉及哲学、美学、神经科学等领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延请相关领域著名学者,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规格,着力打造有中国气象的新时代文科生。作为“通识教育厚基础”中的重要一环,《西方哲学史》于41718日开班,学院盛邀著名学者鉴传今教授亲临授课。为拓展课程的受众面,破解规模化的师生互动矛盾,本课程依托学院实训室,实现所有教室互联,课程实时互动,助教辅助支持,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学方式的深度变革。

高伟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师生对本次课程主讲嘉宾鉴传今教授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鉴传今教授长期身居哲学界前沿,拥有丰富的哲学知识和广阔的哲学视野,思维敏锐,中和平实,必将极大提升学院学生的哲学素养、眼界胸怀、思维品质。高伟院长同时对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期望同学能够振奋精神、认真思考,在不断的领会中,推动思想的进步,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奠定厚重的基础。

鉴传今教授随后开始了为期一天半的首期授课。在提出哲学这个基本概念之后,鉴传今教授以时间和问题为线索,以学生理解为限度,从早期希腊学派、雅典时期哲学、希腊哲学的式微、中世纪哲学、文艺复兴五个发展阶段,系统梳理了哲学的主要流派、思想家以及他们的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研究问题,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深度思考世界的本源问题、人类的生存意义和价值问题、哲学与当下生活的关系问题等根本问题。鉴传今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纵横古今,将当下问题的古代解决方案,简洁明了地呈现在学生的面前,给学生以深刻的启发和多样的感悟。

鉴传今教授最后对这一天半的课程做了凝练的总结,并与有困惑的同学进行了耐心的讨论和讲解,使同学们对《西方哲学史》下半期课程以及后续的院级博雅课程充满了期待。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