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厅长教育学院讲座——教学成果的实践建构与理性表达

时间:2021-04-11浏览:16设置

4月10日上午,江苏省教育厅厅级巡视员马斌应邀在我校分析测试中心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教学成果的实践建构与理性表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高伟教授主持,教科院及其他学院的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讲座伊始,高院长向大家隆重介绍了马斌厅长,大家对马斌厅长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首先,马斌厅长对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进行了简要介绍,表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教育领域意义最重大、影响最深远的国家级奖项。接下来,就如何进行“教学成果的实践构建与理性表达”这一主题,马厅长从以下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第一,立意要高,也就是要找准自我发展的一方光亮。针对立意如何达到相应的高度,马厅长指出从“看文件、看现实、看事为、看同类、看境外”这五个维度来找问题,从立体观中把握方向。同时,要“锁定”重点,在同振共响中聚焦选项,并且要进行问题追问,摸清成果的主题意向。

第二,精准表达,重在实践建构的反复凝练。如何精准表达这一层面上,马厅长指出成果上报的要件要达到虚实“五主”,即主题:高在价值立意;主线:功在一脉相承;主表:难在实副其名;主报告:重在文表一致;主证据:好在美感清晰。马厅长还指出,填表的过程就是自我建构的过程。在主表的特征及其逻辑表述上,他将题目、概要、问题过程、创新、推广比作人的五个手指。同时还指出在主题表达、逻辑表达、语言表达审美表达四个表达上要注意的点,如主题表达要积极向上,逻辑表达要思路清晰、层级简约。

第三,凝练要深,要呈现出通俗易懂的专业品质。马厅长从理论深度、实践深度和文笔深度对凝练要深进行了具体的阐述。所谓的理论深度,包括事理、常理、学理、哲理、真理,需要对其进行层层剥笋的理性思考。在实践深度上,要注意文图结合的结构化表达。在文笔深度中则应注重深入浅出的文字建构。

第四,准备要早。马厅长指出目标意识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并制定好阶段目标,看准文件要求,提早进行项目张罗,大胆随机请教。马厅长说,“生命只有走来的精彩,没有等来的辉煌”,鼓励大家尽早行动,打造自己的教育视野。

报告尾声,高伟院长对马斌厅长的学术报告做了简要的总结,并再次对马厅长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马斌,党校研究生。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兼职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历任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厅教师工作处、基础教育处、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处处长。任职期间,提出各类教育创新发展的系列理念和项目工程。原创“课程基地”“物型课程”身体学习”“网格教研等理念,并获得广大学校的响应。课程基地建设获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物型课程被《人民教育》重点推介。发表教育论文、散文等60余篇,出版《教育微道》《课程基地变革江苏高中》《书法观典》等专著4本。提出元创教育,即元思考与创先行的融合,旨在思行合一,遵行理论实践化、实践理论化,以人立事、以事立人、人事立学,通过推进课程基地、物型课程、身体学习、网格教研建设,探索理念境界提升、文化育人布设、名师团队成长、课程课堂发展、项目流程再造的元思创行,努力探索学校、教师发展的工程学。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