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20年度教育实习汇报会暨实习总结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2020-12-31浏览:10设置

20201230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20年度教育实习汇报会暨实习总结大会在分析测试中心100会议室隆重召开。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于涛副处长、研究生院赵峻岩副院长、教育学院党委贾林祥书记、代建军副院长、陈鹏副院长、王淑文副书记,实习基地学校徐州市民主路小学、大马路小学、解放路小学、少华街小学、鼓楼小学、求是小学、三堡实验小学、三十六中附属小学、少华街第二小学、铜山区实验小学、八一中心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铜山区实验幼儿园、徐州幼师建筑学院幼儿园、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等实习基地的领导出席了此次汇报会,学院全体实习指导老师,2017级全体学生、2018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汇报会。

  

大会伊始,贾林祥书记发表讲话,代表学院对实习基地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学院教育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汇报会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活泼的课堂上,生信念之根。《你笑起来真好看》歌伴舞迅速调动了整个会场的气氛,孩子们可爱的笑脸,同学们整齐优美又充满童趣的舞姿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喝彩。19级小教专硕舒红同学带来模拟授课《分数四则混合运算》,授课过程教态自然,语言流畅,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得到了徐州市第三十六中附属小学高明校长的充分肯定。高校长在点评时从教师教态、教师语言、课堂导入、情境创设等方面进行说明,给予高度评价,并给在场的学生们以启发。在第一篇章最后,各实习基地领导给优秀实习生代表颁奖。

第二篇章:平凡的世界里,灼桃李之华。舞台剧《学校日常》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早读、数学课、出操、学生谈话等学校的日常生活,并在最后展示实习指导老师的寄语,让在场的师生深受感动。丁楠同学带来模拟授课《桥》非常有感染性的语言给全场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语文课。顾静同学的幼儿故事《小熊不刷牙》,可爱又有童趣的表情、语言引起了大家的会心的笑声。民主路小学王晓虹副校长对舞台剧和模拟授课进行点评。王校长指出,舞台剧的13位同学的表演充分体现出“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的理念,体现出我们的实习生能够体察儿童、关心儿童;模拟授课的丁楠同学给我们提供了范例,她牢牢地把握了语文单元的语文要素和人文要素。王校长通过心中有标、目中有人、道而弗牵、教学有情四个方面进行展开,勉励在场的学生们在教学时应心中有课程标准,才能不偏离方向;眼中有儿童,不断启发、肯定、引导儿童;要充分体现教师的理念与素养,巧妙地引导、积极地支持;最后一举一动都充满着情,充满着对儿童的关爱。徐州第二实验幼儿园金文园长对幼儿故事进行点评,指出讲好幼儿故事一是要选好题材,故事要与孩子年龄阶段、与儿童生活息息相关;二是灵巧加工,对故事中的语言、称呼转变成孩子易于理解的表述;三是要形象讲述,用语言、表情、动作进行形象化的表达。第二篇章最后,贾林祥书记给优秀实习指导教师颁奖。指导教师代表陈美兰教授作了主题为“多方协同,给力成长”的发言,结合大马路小学实习的情况,向大家进行分享,表达了对实习基地学校的感谢,并送上真诚的祝福。 

 

第三篇章:希望的田野上,播教育之种。在这一篇章中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生代表表演手语操《微微》,引起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诗朗诵《初出茅庐,未来可期》,诗中陶行知、陈鹤琴、李吉林、于永正的话语,被同学们用清晰的语言,响亮的声音,优美的体态有感情地传达出来,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共鸣。第三篇章的最后是对优秀实习基地进行颁奖,优秀实习基地领导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张琳副校长作获奖感言,张校长介绍了从制定实习制度、关心实习生学业和学生生活等方面附属实验学校的实习情况,表达了实习工作的持续支持和继续合作的殷切期待。

实习汇报演出结束后,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于涛副处长致辞,用英文单词Hard working(努力)、Open mind(开放)、Persistence坚持)、Enthusiasm激情)的首字母组成HOPE(希望),总结勉励实习生,要吸收消化学习成果,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赵峻岩副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强调了教育实习的重要性,提出追求卓越的教育目标,指出卓越说明对师范生的要求越来越高,有知识的同时还要有能力,情感的基础上提升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认识。在如何践行中提出,要真正深入到教育实践中,发挥一线场所对师德师风养成、班级管理工作的体会,最终完成高质量教师培养的目标。最后赵院长希望教育学院在人才培养的特色凝练中继续走在学校的前面,通过努力使得师范生培养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教育实习总结会暨实习汇报会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