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暑期学习班(第三讲)

时间:2018-07-12浏览:436设置

7月12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暑期学习班第三讲于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斌贤教授应邀为大家做了题为“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与策略:经历与反思”的讲座。

首先,张斌贤教授对高伟教授的主持与介绍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与会教师和学生的问候。接着张斌贤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与自身的经验反思,为我们重点讲解了他对于大学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几点建议。一是教师角色的转换,包括从学生到教师、从研究者到学者的双重转换。此外张教授为我们详细阐释了教师角色转换的注意点如充分的心理准备,分清事情的主次、多问多学多思等。二是端正对教师职业的理解,高校教师应该是“经师”与“人师”的和谐统一,同时也要理解教师作为“设计师”与“建筑师”的意蕴。三是对人生和职业要有合理的规划。四是作为教师要有能够胜任教学的能力。五是高校教师有自己的研究特长,要选择自己专业方向中关键的和重要的问题持续不断地开展研究工作。六是学会处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矛盾问题,要能够看到他们之间的相互转化的一面,从而达到和谐平衡。七是乐于服务,主要是提醒教师要有奉献的精神,不能一味地追求功利。八是善待学生,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其他一切教学活动高效进行的基础与前提,因此值得每一位教师深思。九是尊重同行,尊重同事的研究与成果。十是自我激励,青年教师不能总是安于现状,要不断激励自己接受挑战,以突破和实现自我。

然后,张教授特地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和与会的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互动,并且针对教师和学生提出的有关“快乐大学”“中年教师的发展问题”以及“教师课堂教学中的教材理解”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最后,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高伟老师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张斌贤教授的莅临讲学表示由衷的感谢,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研究生暑期学习班第三讲圆满结束。

张斌贤,中共党员。1983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1986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得教育系外国教育专业硕士学位,1988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任教(讲师),1995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86月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任副主任,从19987月至现在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1月至20013月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20013月至2009年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张教授可谓是著作等身,从教以来先后出版了大量的书籍专著。《西方教育思想史》,四川教育出版社1994年;《教育政治学》(合著),江苏教育出版社1993年;《现代国家教育管理体制》,上海教育出版社1995年;《西方教育思想史》(合著),湖南教育出版社1997年;《外国教育管理史》(合著),人民教育出版社1996年;《社会转型与教育变革》,湖南教育出版社1997年;《中外教育比较史纲》(近代卷,合著),山东教育出版社1997年;《高屋建瓴--现代教育的新观念》(主编),铁道出版社1997年;《西方理性主义教育思潮评述》,《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7年第四期;《公民教育的目的、途径与方式》,《教育评论》1997年第四期;《学生政治认识的发展与学校政治教育的改革》,《教育研究》1990年第九期;《外国教育史》(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年,等

发表的论文有《进步主义教育:概念及其历史发展》、《社会转型时期的教育定位》、《社会改造主义的兴起及其进步主义教育的关系》、《进步主义教育运动与现代教育发展》、《关于当前素质教育研究的思考》、《试论我国教育科研体制的改革》、《中外近代高等教育发展动力的比较》、《全面危机中的教育史学研究》、《中外近代高等教育发展机制的比较研究》、《试论公民教育的意义、动力和实施途径》、《试论当前教育研究中的唯科学主义倾向》、《从加大政府行为力度谈起——关于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等。他的研究成果在教育史、教育管理领域有着重要的学术影响。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