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党委心理育人系列讲座之“由被动到主动——塑造健全的人格”

时间:2018-05-18浏览:142设置

2018年5月17日下午,教育学院党委邀请校聘副教授李广政老师为我院学生作了题为“由被动到主动——塑造健全的人格”的心理育人讲座,这是教育学院党委心理育人系列讲座的第三讲。辅导员王保健主持,部分本科生参加。

李老师从中国青年“头上长草”新时尚和大学空心病的话题引入被动生活的消极表现,指出:“被动的生活与生命本身的无意义共同塑造了无意义的生活”。被动生活是人们主动性的下降造成的。李老师认为,主动性下降的外部原因更多的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中不恰当的奖励方式,这种教育方式削弱了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和学习自主性,使得学生更趋功利化,而且,奖励所引发的学习动机往往是暂时的,并不持久。主动性下降的内部原因则是我们自身创造性自我的下降、目标定向的下降、自我效能感的下降以及消极归因。最后,李老师为大家明确了从被动到主动,塑造健全的人格的途径,包括从外部改变不恰当的奖励方式,教师和家长应该给予学生无条件积极关注,从我们自身出发,要追求卓越,培养社会兴趣,目标定向合理,提高自我效能感,进行积极归因等。

塑造健全的人格需要我们从被动的生活转变为主动的生活。同学们从讲座中学到了很多积极主动生活的方式方法,懂得了一个人只有做喜欢做而且有能力做的事情,人格才能健全的发展,希望在大学生活中成长为可能成长为的那类追求卓越的人。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