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博社长教育学院讲座——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时间:2020-11-01浏览:111设置

11月1日下午,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翟博社长应邀在我校分析测试中心100A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六十五讲,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主持,我校宣传部孟召学部长、校团委老师、教育学院高伟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岑红教授向师生们隆重介绍了翟博社长,在场师生对翟博社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翟博社长以其参编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这本书为载体,通过“时代背景——重要意义”“理论渊源——思想基础”“核心思想——科学体系”“理论精髓——内在逻辑”“推动学习——指导实践”等五个方面向大家具体阐述了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首先,翟社长指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这一时代背景主要体现在“两个大局”“两个大计”和“教育肩负着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崇高责任和使命”三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个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的独特位置、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历史征程中的关键作用。因此,这一时代背景对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有着重要的政治、理论和实践意义。翟社长认为,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不仅在政治上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在理论上揭示了教育本质和规律,同样在实践层面也提出了目标要求和科学方法。

其次,翟社长对深入理解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思想和科学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对于在新时代如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这一道路,翟社长也清楚地阐释了“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要求、必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必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等重要遵循。在关于教育的总战略目标和任务方面,翟社长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和目标、基础工程、根本出发点、根本问题等方面作了具体说明。翟社长向大家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理论体系图解,结合着教育方针的发展历史,指出了新时代教育方针最鲜明的特点和重要意义。

最后,翟社长讲述了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教育论述的思想方法和实践路径。他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键是要学深悟透,并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实里走。讲座尾声,我校宣传部孟召学部长进行了发言总结,孟部长对翟社长思路清晰、内容丰富且指导性强的报告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翟博,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编审,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区域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教育经济学博士。在理论、教育、文化研究和新闻文学写作等多方面取得成就,撰写、主编、参编出版书籍有《教育均衡论》、《中国家训经典》、《法门寺传奇》、《中国人的教育智慧》、《中国人的家教智慧》等50多部(本)。作为战略核心组成员参与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刚要》起草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教育部编写的《教育大国的崛起》一书的撰写和统稿工作。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编写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的撰稿和统稿工作。2009年,被中宣传部确定为全国宣传文化战线“四个一批”人才。2011年,被国务院授予新闻出版事业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