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涛教授教育学院讲座——认知控制的提升及其泛化效应

时间:2020-10-25浏览:15设置


10月25日上午,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陈安涛教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六十四讲,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认知控制的提升及其泛化效应”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心理学系主任王娟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我院王娟副教授向师生们隆重地介绍了陈安涛教授,在场师生就陈安涛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首先,陈教授提出了“在教育方面运用脑科学的方法来有效提高教育质量”的观点。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教育就是一种认知训练,例如反复让学生刷题,在刷题的过程中就潜移默化地改造了他们大脑的部分结构和功能。

其次,陈教授指出目前的研究假设是:个体通过训练一些核心能力,尤其是认知控制的能力,以此来产生迁移效应。因为通过一些核心训练可以看到学生的很多外围能力,这样的学习是特别有意义、有效率的。陈教授还指出,在研究中之所以强调认知控制,是因为认知控制在我们大脑中处于一种相对核心的位置。

最后,陈教授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具体的研究内容:“Training stroop、Emotion regulation(ER) task、Flanker task、fNIRS-based real-time neurofeedback等”,并对实验设计及操作、被试的选择、收集数据及分析数据的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详细地阐述。陈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富有专业性、生动精彩的讲座,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在互动环节,我院师生积极提问,陈教授对师生们的提问都做出了详细生动地讲解。

陈安涛,博士,西南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作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朱智贤心理学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与会议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西南大学分中心首席专家,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重庆市心理学学会副理事长。SSCI收录期刊“Journal of Pacific Rim Psychology”、中文核心期刊《心理科学》编委。通过范式创新与新技术应用,在注意和认知控制的心理与神经机制研究中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作为责任作者(通讯或第一)在Advanced Science(影响因子15.84),Science Bulletin(影响因子9.55)等高影响力学术期刊,以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General,Psychological Science,Journal of Neuroscience,Cerebral Cortex和《中国科学》、《心理学报》等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先后主持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