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大马路小学实习报道

时间:2020-10-19浏览:10设置

大马路小学校

 

第二周学习简报


17教11 李彦蓉 17087119

这是我来到大马路小学的第二周,有了第一周的铺垫,我更加适应了在大马路小学的实习生活。本周我听了第一次班会课,班会课的课堂学生们发言积极,有自己的想法,同时,学生们对生活细节的关注度是我所没想到的,他们身上有着成年人没有的品质。

本周的语文课,我发现,一定要有主问题,围绕问题展开教学,使孩子们带着目的来学习,更好地提高教学效率。小学生的作文教学有着一定的难度,需要教师多次批改,不断讲解修改,这点我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非常的辛苦负责。

总之,这是充实的一周。

 

 

 


17教11 李馨 17077330

不知不觉就已经是来到大马路小学实习的第二周了,已经逐渐习惯了每天早起,习惯了清晨带着满满的活力进校园,习惯了每天和小朋友们一起上课,一起放学。

这一周的第一天就听了一节班会课,主题是“勤俭节约”,对于二年级的小朋友们来说,好习惯的培养是和学习知识同样重要的,这次的主题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通过学习“朱子家训”和名人故事,老师教育大家要改掉浪费的坏习惯,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实习的这一周,发现二年级的语文课,要学的课本内容其实不多,老师更为重视的是学生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养成,老师给大家定制了柜子,还设置了小小图书角,大家都很愿意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书,班级里的学习氛围非常好。

 

 

17教11 袁远洋 17087090

这一周由于天气的原因,很多时候早操都取消了,于是晁老师就索性开班会。说是班会,其实不过是一次小小的师生间的谈心,谈关于三位学习小组组长辞职的事情。最终,老师以理服人,成功打消了三位组长辞职的念头,并且使他们干劲满满。看似平淡的聊天中,教会了学生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精神,学生们知道了换位思考、克服了畏难情绪,这可以说就是一堂很好思想教育课。这一周的时间内我听过很多次这样的聊天谈心,逐渐意识到经常利用一些空闲时间和学生交心、谈心,这也是班主任工作重要的一部分。

对了,还收获了学生种的可爱绿豆芽:

 

 

 

 

17教11 沈安琪 17087130

这一周是我来到徐州市大马路小学进行实习的第二周,我的心情依旧非常的愉悦,我为我能够进入到大马路小学实习而感到非常的荣幸,感谢学校给我提供了这次宝贵的机会,能够跟着我的指导老师李惠老师认真地学习。这一周我们班主要教学了第二单元秋天主题的课文,叫做秋天的雨。我发现三年级的老师非常注重对孩子们的生字教学,三年级的孩子上课氛围也非常的活跃。我注意到我的指导老师,他每天早读课的时候都会在小黑板上写下弟子规,让孩子们誊抄在自己的课本上进行学习,将科学知识与思想道德教育融为一体,融会贯通,在传授给孩子们科学知识的同时,注重对孩子们的思想品德方面的提高。本周我也对孩子们的日记本进行了批改,发现了三年级孩子们普遍的烦恼是掉牙的烦恼,原来在每一个学习阶段,大家都会有自己的烦恼。这周也是努力实习的一周!

 

 

17教11 聂瑞瑞 16087128

实习的第二周,旁听了五年级老师的一节语文课。今天讲的古诗是《蝉》,老师先由作者虞世南讲起,在讲述时,老师拓展了许多的历史知识,说到历史时,同学们表现得非常踊跃,由此可以看出老师对于同学们读历史的兴趣引导,整个班同学的课外历史知识都非常丰富。接着,老师让同学们朗读课文并解释一些关键词句,看到有些同学没有记录时,老师并没有点名批评而是非常巧妙充满教育智慧地提醒同学:“如果课前预习不够充分,就好好利用这个机会补充完整。”

炼字环节,老师先让同学们积极发言,然后提出自己的主张。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作者品格高尚的情感,老师拓展了蝉这个意象与现代意义的蝉不同的涵义,古代的蝉是高洁的,风餐露宿的。最后老师还拓展了骆宾王有关蝉的诗句,丰富同学们的积累。





除了教学观摩外,我还观摩了一节班会课,班会课作为班主任的主要工作之一,教师通过这节课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规范要求,其中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小红花奖励,教师根据学生日常表现,每天记录小红花的数量变化,并在周一班会进行总结。有些同学的小红花高达700多朵,由此可见,班主任平日工作量巨大繁琐。小红书数量前几名得到了铅笔盒,其余的同学是铅笔,这样既能对积极表现的同学起到激励的作用,就能照顾到那些后进生,充满着教育经验与智慧。

17教11 周凌岚 17087098

实习来到了第二周,在周一我便早早去向我的指导老师报道了。杜老师为人十分和善,我们相处的十分和谐。杜老师还带我去见了二(1)班的小朋友,小朋友们对于我的到来表示十分开心。一周下来,我对于我们班部分同学的性格已经有了大致的了解,二年级的小朋友对于规矩与习惯的养成还并不是很好,经常在课上需要先花费精力管纪律再上课,但是杜老师有着自己的解决方案并值得我学习。这一周可能还是没有很好地适应实习生活,下一周继续努力!

 

 


17教11 王馨 17071330

这一周的实习主要是学习课文《搭石》、《将相和》,在实习过程中我意识到了单元文章之间的联系的重要性,不论是《搭石》还是《将相和》,都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为主要目标,所以老师在讲解文章时以训练阅读能力的方法将他们联系在了一起。另外在管理班级的时候,班主任采取了小组积分制,小组总分最高可以得到奖励,这使学生们产生责任感和荣誉感,积极应对每周的作业和考试,这一点非常值得学习!

 


17教12 宋玲 17071057

通过这一周听彭老师的授课,我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1、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课堂节奏的把控,关注课堂学生的感受,大部分学生都可以跟得上老师的讲课速度。

2、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必要管理班级纪律,维持班级秩序,确保学生认真听讲,思想不开小差。

3、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要合理利用多媒体资源,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

4、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教学重难点的把握,从学生角度出发,思考学生会在那些环节出现疑问,并及时给出解答。

5、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有效利用课堂生成的错误资源,及时调整提问方式。

 

 

 

17教12 孙文敬 17071058

这周是完整的一周,整整五天,说实话,还挺累的,但也学到了很多。带领他们上早读,吃饭,午自习,放学,还要打扫教室卫生,深深的感觉到老师的不容易,每天都要喝很多水,不然嗓子真的很疼。上二年级的数学课,语言要活泼生动,节奏也要慢,要一遍遍给学生重复知识点。这周还给他们考了试,试卷有点难,学生们考的不是很理想,但也有个别发挥很好的,这就体现出来,同一个老师教的,有好有坏,其实全都是看学生自己愿不愿意用心去学。
老师让学生家长们在每晚的回家作业上签字,可很多家长都不重视,在老师的再三强调下,不仅要签字,还要写上时间及错误点,很明显,后面两天的作业,大家完成的很好,字也写的工整,没有随便应付了事的现象,所以教育不仅要抓学生,也要抓家长,家长也要重视教育,学校教育固然重要,家庭教育也不能忽略。

 

 


17教12 孙旭辉 17071059

这周是实习的第二周,比起之前第一周不知所措和迷茫的状态,已经开始渐渐熟悉小学课堂的流程了。我的指导老师是一名工作二十几年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小学数学老师,我每一天都能从她身上学到很多。每天早上的一二节课是我听课的时候,我会带好教材和教参,做好听课记录,同时观察老师和学生互动时学生的反应。听完课就回办公室批改作业,改作业会让我了解到学生的薄弱项,需要重点讲解来加强记忆。基本上一天讲新课,一天习题课,数学需要大量的练习来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17教12 王慧 17071060

本周是实习的第二周,依旧是收获满满,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是教授学生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做人。

在这周我学到了很多,总结为以下几点1、备课要有一个固定模式:抓住主问题、情境导入、问题驱动、自主交流、展评答疑、归纳建构。2、教师要具备三个自信:一是对教材把握的自信,二是对学生课堂表现的自信,三是对课堂生成资源很好把握的自信。3、有些时候教材的编排会不太适合学生的思维能力,因此,教师将教材进行适当的整合是有必要的。4、教师在课堂上要放手让学生自主去思考,去发现,去展示,要做到了解每个学生的基础。

 


17教13 尹誉霖 17078605

已经是实习的第二周了,我们已经基本能从大学的生活作息调整到和小学教师们相同的作息时间了。每天六点十分起床,坐一小时公交,八点前到学校。如果你问我实习累不累?我会说很累,但是早起和工作真的能让人充实而快乐!

工作和大学差别很大。在大学里我们是学生,绝大部分问题老师在课堂上会讲,我们一直在被动地听课、接受知识。我们只需要把别人的经验记录下来、理解就行了;可是到了工作上,你会发现很多事情你不知道,所以你需要谦卑得向老教师学习。这些在一线上乘风破浪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老教师,他们的一个动作甚至眼神都会让你叹为观止。

在大学里最重要的是结果,而在工作上最重要的是态度。

 

 

 

 


17教13 赵新宜 16076173

这周是实习的第二周。经过了一周的锻炼,我对一些上课的基本流程有了一些了解,虽然我学的是小学教育专业,但理论与实践不是完全一样的。在听指导老师上课的这一周内,我收获颇多。在教学方面我学习到了不同的班级需要有针对性的教学;在学科方面,我也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充实了自己。同时我在老师的指导下读了一些专业理论方面的书,也写了自己的一些感悟。接下来的一周我要积极备课,继续深入课堂学习,为下次自己独立上课做好充足的准备。


17教13 赵暄楠 17092343

这是实习的第二周了,在这周里面,学到了很多,也更加了解了五年级的孩子。这周主要讲了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多边形的面积方面的内容。在讲解公顷和平方千米的时候,教师需要选取学生比较熟悉的地方让学生对这种比较大的面积单位有一定的概念。学生在做组合图形面积的时候老是会忘记最后一步,在教学的时候教师就需要强调解题过程。教师教授知识的时候不能仅仅是教授书上的知识,还需要为学生将来的学习做一定的铺垫。作为小学教师,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每个孩子的未来添砖加瓦。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