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涛教授教育学院讲座 - 知识迁移与中国留学史研究

时间:2020-10-17浏览:26设置

10月16日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李雪涛教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六十讲,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知识迁移史与中国留学史研究——以1930年代中国留德学人档案考察为例”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陈健副教授主持,我校教育学院及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李雪涛教授就有关留学生作用的新思考、知识迁移史的研究方法、1930年代对于中国留德学人的意义、1930年代留德学人的博士论文等方面为大家做了一场充满激情、生动诙谐的讲座。留学一词来源于日本江户时代,留学生涉及母国和异国两个不同空间,并非单纯的同质文化影响,对于文化交流和融合有不可估量的作用。结合自身丰富的留学史研究经验,李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留学史研究存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从晚清到民国期间10万留学生,目前被研究的仅是其中极小部分;二是相关内容没有放在全球史的网络背景中去做研究三是以往研究只关注留学生的出国前和回国后,对他们在留学时期的所见所闻所感都鲜有侧重。因此,只有从全球化视角入手,阅读材料时才不致于陷入狭隘的个人圈子。对此,李教授提出方法和前提是一手档案材料的获得、语言的壁垒,还需要注意各种不同语言手稿的辨认网络研究方法等。最后李教授对研究者的学习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研究者阅读文献不应只看到文本本身,更要思考文本本身是如何陈述、设问、论证的,增加文本分析训练。第二,研究者要坚持全球化视角,同时进行跨学科研究。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李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做出了详细生动地讲解,使同学们知识迁移史与中国留学史研究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

李雪涛,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全球史研究院院长。东亚文化交涉学会(大阪,2017-2018)会长以及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北京,自2017)副会长。1965年生于江苏省徐州市。德国波恩大学文学硕士、哲学博士。主要从事全球史、中外关系史、德国哲学史以及中国学术史的研究。

2010-2013年担任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动态数据库”首席专家。2009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2017年获北京外国语大学“中青年卓越人才支持计划”——卓越学术带头人奖。所主持的“雅斯贝尔斯著作集”(37卷本)获国家出版基金(2019年度)支持。出版专著、编著、译著10余部,发表有“论雅斯贝尔斯‘轴心时代’观念的中国思想来源”等论文近200余篇。主编的刊物有minimasinica(OSTASIENVerlag)、Orientierungen(OSTASIENVerlag),《全球史与中国》(大象出版社)、《寻找》(大象出版社)、《亚洲与世界》(社科文献出版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