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指导教师组赴泰州市高港区、姜堰区调研2017级小教乡村定向班实习工作

时间:2020-09-30浏览:10设置

教育学院指导教师组赴泰州市高港区、姜堰区调研2017级小教乡村定向班实习工作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结合定向生的特殊性,全部安排回生源地实习,实习时间为一学期,分见习、实习、总结三个阶段,时间分别为2周、16周、1。教育科学学院非常重视定向生的实习指导与监督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实习指导与调研计划。首先,我院选取优质师资组成实习指导团队,网上远程指导,定期与实习生交流,观看并指导实习生授课。其次,组织实习指导教师小组定期到各实习点听课与座谈。

 

202092729日,我院实习指导教师小组部分成员吴晓红、刘翠、秦启轩、郭航、杜连森、程从柱、李艳利和谢海燕等老师赴泰州市高港区与姜堰区,泰兴市,靖江市进行调研。调研工作分为两部分:

  1. 现场听课

指导教师小组成员分别在高港实验小学、襟江小学、靖江市滨江学校等进入教室听课。我院实习生孙颖、马娇嵘、杨启雨、金芝仪等同学分别展示了精彩的数学或语文示范课。实习生教态自然,声音洪亮,富有感染力。在教学过程中,善于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增加教学的趣味性,课堂氛围生机盎然,并且显示了良好的课堂驾驭能力,得到了现场听课老师的一致赞扬。

           

              

二、师生座谈

指导教师们分别在高港实验小学、泰师附小、襟江小学、靖江市滨江学校、东桥小学等9所小学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中,高港实验小学冯科长指出,泰州地区的城乡差距正在缩小,交通十分便利,同学们作为乡村师范生可以扎根乡村,不需要有后顾之忧,同时作为本乡本土的师范生,希望大家能够以满腔热情奉献给乡村教育,拿出高昂的奋斗精神,做一名有教育情怀的人民教师。东桥小学陈校长介绍了东桥中心小学的发展历史,指出东桥小学具有良好的教科研氛围,在教改省级课题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对我院实习生的表现,陈校长进行了重点表扬,认为通过实习生对待特殊儿童的态度,显示了他们具备了良好的教师素养。靖江市外国语学校周校长提出实习生要全面发展,提升专业素养,要能胜任多学科的任教工作。周校长希望实习生提升教学基本功,现代教学手段,提升沟通能力与课堂调控能力。希望实习生能不断进步。

我院指导教师与实习生和学校领导老师进行了热切的交流,并强调实习生要珍惜我们两所小学提供的实习机会,学会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上级领导的管理,要注意形成文字记录,及时把教学观摩的心得,上课体会和反思记录下来,加深记忆。与会的实习生介绍了近一个月实习的心得和问题,我院指导教师及时作出点评和指导,并为接下来的实习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及要求。座谈会圆满结束。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9所学校对实习生的教育实习活动高度重视,制定了全面、详细的教育实习指导计划,安排了优秀的课程教学指导教师和实习班级。实习生们态度端正,实习工作积极主动、刻苦努力,受到实习指导老师和学校领导们的普遍肯定,也对我校小学教育师范专业培养质量的提升给予了充分认可。实习生们思想端正,纷纷表示要很好地利用这次为期一个学期的实习时间,全面融入到实习学校的教育实践过程中,努力完成各项实习任务,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素养。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