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新生文献检索教育”讲座成功召开

时间:2020-09-24浏览:95设置

      9月24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图书馆学习支持中心卞丽老师应邀在8号楼J102教室为我院2020级研究生作了主题为“新生文献检索”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研究生会文体部干事赵雅婧主持。

      卞丽老师主要围绕“图书馆概述”、“本馆资源”、“馆外资源”、“重要信息服务”四个方面展开阐述。首先,卞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馆舍及分布、文献布局、纸质文献组织方式等方面的情况,重点讲解了纸质文献资源的检索。卞老师总结了纸质文献查找的三部曲:通过馆藏书目查询系统(OPAC)检索;记录馆藏地和索书号;前往馆藏地找书。同学们办理借书手续,既可以使用自助借还设备,也可去二楼服务总台借还处人工办理。卞老师提醒,对于没有馆藏的图书,读者可在江苏师范大学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我的图书馆”一栏荐购,荐购流程包括:一,直接填写荐购单,尽可能信息准确,详细;二,使用征订书目选择荐购。卞老师强调了图书借阅规则和注意事项,研究生一次可借20册,借阅期限为8周,超期每册交0.1元/天,图书丢失需要赔偿。随后,卞老师介绍了本馆可用资源。实体资源方面,汉语言文学、基础数学、中国历史学、遗传学等学科为多年形成的馆藏特色;敦煌、石刻、宗教、戏曲等文献特色明显,为图书馆特色收藏。电子资源方面,卞老师主要介绍各类型全文数据库,期刊、图书、学位论文、会议、专利、标准、法规、年鉴等。资源服务平台有快速检索之读秀学术搜索平台、超星知识发现系统等。接着,卞老师总结了馆外资源,主要包括: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CASHL)、OA资源等。

      卞老师介绍了图书馆重要的信息服务。研究支持中心提供科技查新、查收、查引及相关咨询,还有学科分析评估服务,负责学位论文接收上传、馆主页建设、校成果收录。学习支持中心负责信息咨询、读者培训、读书节等阅读推广活动、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等。最后,卞老师补充说明了如何进行图书续借、预约、委托申请。卞老师为我院2020级研究生带来了一场内容详实的讲座,同学们都受益良多,对我校图书馆及其相关资源、服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