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赴解慕塘小学开展支教助学活动

时间:2018-03-27浏览:261设置

2018.3.23日下午,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创新团队和第三党支部一行数十人:陈美兰、刘翠、庄启压、黄晓学、谢海燕、拾景忠、周长梅来到解慕塘小学,这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小学,1971年建校,解慕塘小学因革命烈士解慕塘而得名。目前有6个班,1-6年级,共有200多位学生,14位教师。其中留守儿童70个,占到学生总数的35%。

本次活动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张校长介绍本学校情况,并讨论后续支教方案;

第二阶段分学科组进教室听课,评课;

听课表如下:1、主讲人:刘慧玲;教学内容:二年级语文(下册)14、《学棋》;上课地点:二年级教室;2、主讲人:王肇庆;教学内容:三年级数学 《解决问题的策略》;上课地点:多媒体教室;3、主讲人:石启军;教学内容:一年级科学《它们去哪里了?》;上课地点:一年级教室

第三阶段刘翠老师做《专业阅读与教师专业发展》的讲座。刘翠老师和陈美兰老师与解慕唐小学及周边学校观摩教师就教学中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

第四阶段,教工第三支部党员参观解慕塘烈士陵园,学习解慕塘光荣事迹,提高思想觉悟。

本次支教活动收获颇丰,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要共同奋斗,为了乡村学校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


《它们去哪里了》小学科学听课与研课活动实录


  23日下午庄启压、刘翠、拾景忠、周长梅等老师进入一年级教室观摩石启军主讲的《它们去哪里了》。石老师课程声情并茂,循循善诱。一堂课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小朋友用放大镜观察盐、红糖和石块;第二部分,将三种物质放入盛有纯水的烧杯中,观察现象;第三部分,用玻璃棒搅拌,观察现象,提出溶解的概念。小朋友思维活跃,课堂气氛十分融洽。

《下棋》语文听课与研课活动实录


 2018年3月23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文科组的老师在陈美兰教授带领下,来到解慕塘小学,听了刘慧玲老师的一节二年级语文课《下棋》。课上,刘老师认真组织教学,从棋和下棋的话题入手,让孩子们围绕本课思考问题,孩子们提出了很多问题,如:谁在学,跟谁学,为何学,学的怎么样?带着问题,刘老师进行了“我是识字小能手——我是组词小能手——我是说话小能手——我是朗读小能手”的主题教学活动,她还利用儿童心理进行比试谁读的好,引导学生互相进行阅读比赛。刘老师教法灵活多样,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课后,老师们进行了议课评课。刘老师谈了她如何结合小学二年级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设计以及教后感,其他听课教师也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点评。陈美兰教授结合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学科性质特点,从学习目标设计以及课堂观察等方面对这节课做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整个教学研讨活动井然有序,成效显著,得到了听评课教师的广泛好评。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