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省师范院校文科学科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教师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3-09-25浏览:119设置

2023921日至23日,2023年度江苏省师范院校文科学科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教师高级研修班在盐城举办。本次研修活动的主题是:“主题学习教学改革的实现方式研究”。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承办、江苏省盐城中学协办。江苏省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文科分会主任委员、江苏师范大学魏本亚教授全程参与活动。来自江苏各高校的文科学科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教师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21日下午,在盐城中学举行开幕式。盐城中学丁才林校长致欢迎词,表示了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盐城师范学院副校长汤克明教授讲话。汤克明表示,此次活动要做到基于研修的本质,解决切实问题。江苏省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文科分会主任委员、江苏师范大学魏本亚教授讲话。魏本亚指出,本次活动要做到打破培训者与被培训者间的区别,破除高校与中小学间的隔阂,实现真正的团体融合,促进高校教师与中学教师近距离交流。

开幕式后,扬州大学吴峰教授作微报告,探讨了思政教育热点问题。盐城中学校长朱俊分享了从“阅读”到“悦读”——高中英语整本书阅读实践探索。江苏师范大学薛伟强教授,了“历史教育研究热点与前言”汇报。江苏师范大学魏本亚教授,提出了“基础教育改革四问”的问题。

21日晚,在东方玄武大酒店分学科举行“师范生教育新变化”学术沙龙。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林祥主持语文学科沙龙,盐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张军广副教授主持英语学科沙龙,盐城师范学院王志国教授主持政治学科沙龙,江苏师范大学薛伟强教授主持历史学科沙龙。与会人员就新时代发展下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要求做了分析,指出当下师范生教育在课程设置、教学安排、教材编写、实践训练、择业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研讨,大家认为,要从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理解师范生的真实需求,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对师范生进行正确的思想引导。相关的实践训练、课程安排等管理制度需要不断完善,更好促进师范生个人素养的提升。

  22日上午,与会人员在盐城中学分学科听课,与一线教师对话。课堂的执教者是盐城中学语文教师顾向阳、李圆圆,英语教师吴明珠、姜莉萍,政治教师汪志娟、沈颀涵,历史老师滕妍、王金娜。几位教师所授课程分别是《项脊轩志》、《大卫 科波菲尔》、Friendship in the rocksplease advise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世界是普遍联系的、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三国两晋南北朝的政权更迭与民族交融。盐城师范学院史成明教授、盐城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周海明教授、江苏师范大学陈美兰教授、扬州大学朱煜教授分别主持各学科进行交流点评。


  22日下午,在盐城中学教学楼,各学科分别进行了“教育教学热点问题对话”。首先,各位专家对上午的课例进行研讨点评,提出改进意见;其次,高校教师对当下火热的“大单元教学”、“学习任务群教学”等问题做出回应,指出教学不是为了任务而任务;最后,中学教师就现阶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疑惑,寻求专家指导,高校教师结合自身经验给予相应建议。       

会后,学科语文专业教师一起参观中国语文教改博物馆。


  23日上午,在东方玄武大酒店,各学科开展了“高校学科教学案例介绍分享”活动,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四学科高校教师分别就自己的一线教学经验展开讨论,针对师范生培养问题、高校课程安排、师范生就业前景以及学科教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疑惑与建议。语文组江苏省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文科分会主任委员、江苏师范大学魏本亚教授做总结。魏本亚教授分析了师范生就业前景,指出高校教师培养存在的问题,建议语文学科课程与教学论需加强理论建设,通过实践链接理论,重视案例背后的理论依据。

会后,学科思政专业教师一起参观了王强纪念馆。

三天的研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