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组织开展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0-07-09浏览:182设置

为迎接信息时代的挑战,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77日到9日,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组织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杭州师范大学张华教授及其团队成员魏建培和蒋福超教授。本次发展周活动主题为“素养本位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理念与路径”,学院全体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77日上午贾林祥书记首先介绍了张华教授及其团队的理论著述及实践探索成果,并对研究团队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张华教授以“信息时代的课程与教学改革”专业报告开启了教师发展周序幕,引领教师重新审视信息时代背景下课程与教学改革问题。张教授指出:课程改革是社会变革的有机构成,并极大促进社会变革;构建信息时代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是深化课程改革的根本任务;知识观转变是素养本位课程改革之关键;要构建“素养本位教学”、“素养本位学习”。张教授的观点,对与会教师更新课程观、教学观以及素养观等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报告中,张教授分享了“理解力”课程实验,指明了信息时代下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基本路向。下午,魏建培教授分享“协同思维与概念性理解”专题。魏教授从影响教育的社会变革力量、传统的二维模式与现在的三维模型、知识结构与协同思维三个向度开展分享与交流。报告融合了杜威、多尔、威金斯等学者的观点,并将其作为审视课程与教学问题的专业视角和方法论,让与会教师认识到理论与实践具有内在的一致性:用专业的理论视角观照实践问题,勾连理论与实践并生成适切的分析框架,运用分析框架回应实践问题。

78-9日,张华教授研究团队以工作坊专题研讨的方式,引领教师尝试将理论思考转化为实践行动。工作坊聚焦两大专题,一是UBD的理念与实操,二是PBL的理念与实操。UBD理念与实操专题研讨环节,魏建培教授、蒋福超教授分享了UBD基本理念及操作框架,对“K”、“U”、“D”三个概念进行了个性化解读与阐释,并以任务驱动的形式激发教师深入参与的兴趣。与会教师选择感兴趣的话题,现场进行理解力课程的设计与分享。分享环节,蒋福超教授对每个小组的发言进行点评,揭示操作框架背后的基本理念。PBL理念与实操专题研讨环节,蒋福超教授从理智史角度引领与会教师思考理论渊源,并结合实践问题分享PBL的操作框架及应用前景。为了让与会教师熟练掌握PBL的理论与技术,蒋教授以PBL的技术设计组织活动。活动中,与会教师亲历了PBL的设计活动,亦在活动中实现了对PBL的深层理解。

工作坊方式形式灵活,任务驱动、产品发布、小组互助、问题争辩、角色扮演、游戏活动.....参与老师在“做中学”“用中学”“创造中学”学习热情高涨,参与度高。活动氛围自由民主,教师有困惑可以随时提出来,与研究团队成员进行交流、研讨。张教授、魏教授与蒋教授根据教师的需求和困惑,不断调整方案并及时有效回应教师问题。

本次教师发展周活动遵循实践逻辑,聚焦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活动既有严谨的理论引领,亦有灵动的实践互动,增强了参与教师的专业意识、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活动最后,高伟院长作总结。首先,面对信息社会的挑战,教师要有危机意识,要及进更新知识结构与课程教学观念,否则,可能很快被时代所抛弃。其次,教师要有理论兴趣,从中汲取学术营养,同时,要对理论保持审慎的态度,批判性学习与借鉴。最后,教师要兼顾理论兴趣与实践取向,学会在实践中勾连理论,从而弥合理论与实践的鸿沟、优化课程教学实践。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