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云龙讲坛”第十一讲成功召开

时间:2024-01-18浏览:272设置

9月15日14:30,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有幸邀请到中国教育科学院高宝立教授做客我院青年教师专家交流会。会议在26号楼104教室召开,由我院院长高伟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

交流会伊始,高宝立教授立足国家教育发展新阶段,围绕当下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提出研究建议。高教授指出,面对教育强国、素质教育、立德树人等教育发展要求,研究者要充分思考如何落实的问题。谈及人才培养相关研究,高教授表示,研究者可以做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研究,充分吸取专业人士的建议,丰富自身的间接经验,避免研究过于抽象的问题。

随后,高宝立教授对教育研究的趋势进行展望。例如,当下我国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的构建,相关研究可以从国家实际出发,得出适合我国教育发展的结论,或是对国际教育具有借鉴意义的结论,实现中国在国际教育治理中的作用。

针对如何做好教育研究这一问题,高宝立教授给出了若干指导。一是要充分把握政策信息;二是将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结合使用;三是避免过于具象,要增强结论的启发性;四是要基于现实问题做研究;五是研究要同时体现科学性和思想性;六是做研究要严谨、扎实。

交流会的最后,与会教师与高教授展开互动交流。

针对张伟副教授提出的“比较教育研究中如何实现对国际教育动态的把握”的问题,高宝立教授认为,研究主题的前沿性意味着边缘性,但大量的阅读会给研究者带来新角度和新思路,此外,学术沙龙也是获取新信息的有效途径。

针对刘林教授提出的“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如何实现价值判断”的问题,高宝立教授推荐了两篇前沿性文章,并展开具体论述。

针对李小文老师提出的“新手研究者如何发现好的研究问题”的疑问,高宝立教授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进行文献梳理;二是从众多研究结论中获得启发;三是关注其他研究者未提到的问题;四是在问题之间建立联系。

针对魏同玉老师提出的“研究过程中,是要关注热点问题,还是要把握自己的节奏”的问题,高教授提出,要研究基础教育中的理论问题,与教育热点相联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此同时,高教授通过研究案例给出具体化指导。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