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心理学会2017年全体会员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7-12-20浏览:926设置


徐州市心理学会2017年全体会员大会暨学术交流会于1216日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开放大学、徐州市民政局、徐州市执法局、徐州市第二十六中学、徐州建设银行、徐州市东方医院、徐州市第五干休所、贾汪区人民医院、徐州市监狱等单位的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顺应中共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要进一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并将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看作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一健康中国战略,以心理学与健康生活为主题,希望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意识、为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做出心理学人应有的贡献。

1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江苏师范大学13号楼106会议室召开。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蔡国春教授,市科协学会部刘训勇部长徐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徐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苏师范大学工会潘永亮主席徐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苏师范大学学工处崔成前处长徐州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徐州医科大学孙国仁教授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徐州市心理学会监事会会长杨耀东教授主持,他介绍了出席大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并宣布会议开幕。首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蔡国春教授致欢迎词。蔡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以及心理学学科的创建历史、发展过程和取得的成果。其次,刘训勇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刘部长在肯定了徐州市心理学会过去在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宣传,市民心理素质的促进、提高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后,对心理学会提出进一步加强服务社会、服务我市中心工作、服务广大会员和心理学工作者等工作的新希望和要求。最后,徐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书记贾林祥教授致开幕词。贾教授分别从大会主题的选择与确定、身体和心理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性、心理疾病或障碍及心理健康服务的增性、心理健康与幸福的密切性、情绪健康与生理健康的相关性等方面进行了说明与强调。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领导、嘉宾及全体会员于敬文图书馆合影留念。之后,大会进入专家主题报告阶段。首先,理事长贾林祥教授作了题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社区心理学的主题报告,报告由省心理学会理事、江苏师范大学欧阳文珍教授主持贾林祥教授分别从社心理学层面对勒温的心理动力场理论、阿德勒的精神分析理论、布朗芬布伦纳的生态学思想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分析论证,不仅明晰了社区心理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思想基础,同时也为社区心理学的实践与应用提供理论指导。接下来,徐州市东方医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的王佳佳主任作了题为丰县幼儿园爆炸案心理危机干预的主题报告,报告由省心理学会理事、江苏师范大学李梅教授主持。王佳佳主任丰县幼儿园爆炸案的发生、发展,所采取的干预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并进一步指出,天灾与人祸导致的心理问题应采用不同的心理危机干预手段与方案。最后,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孙配贞副教授进行题为幸福心理,圆满人生主题报告,报告由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徐州医科大学孙国仁教授主持。孙配贞博士分别从幸福心理的哲学探讨、幸福心理的实证研究、幸福感的影响因素以及获得幸福的途径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为大家进一步提升心理幸福感提供了理论依据、数据支撑与实践操作方法。专家报告后,会员们针对各主题内容与报告人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其中包括社区心理学理论在民政系统及社区单位的具体应用、高校与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有机结合、网络游戏与主观幸福的具体关系等内容,相信此次大会必定会在推动心理学的社会应用与实践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6日下午,大会分别在静远楼13051306会议室进行学术论坛活动,并分别由江苏师范大学杜向阳老师与李广政老师主持。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近70篇,并选取江苏师范大学焦小燕撰写的童年早期执行功能的计算机训练研究综述29篇论文进行深入的心理学学术与应用交流。

下午340分,大会完成各项议程,于江苏师范大学13号楼106举行闭幕式,杨耀东教授主持会议。首先进行颁奖仪式,其中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李红娇等5会员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来自江苏省邳州市明德实验中学的王宁宁等9员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来自江苏师范大学的李婷婷等13会员荣获“优秀论文三等奖”;此外,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郭明等11学生会员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接下来,由贾林祥教授致闭幕词。贾教授对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行总结,对各位会员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指出,无论是心理学临床工作者,还是心理学教学与研究工作者,亦或是心理学的科普工作者,都应该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为形成我市良好的心理教育工作氛围、提高我市市民心理健康水平,乃至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战略,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最后,贾教授宣布会议闭幕。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