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中提升,讨论中解惑——小学科学教学名师与师范生共同开展的线上教学活动

时间:2020-05-27浏览:154设置

        《小学科学教学设计与技能培训》是小教专业技能训练课程,为提升学生的教学设计能力及讲课技能,结合新冠疫情期间特殊的学习方式,利用腾讯会议教学平台,特邀请来自江苏省各地区的小学科学教学名师走进课堂,为师范生展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线上教学活动。5月26日上午,我们开展第一次线上示范课活动。参加教学活动的师生有江苏省特级教师潘德顺及其工作室成员31人,小教专业授课教师刘翠副教授及23名学生。

        首先,工作室名师带来了两节说课。第一节课的主讲人是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小学师训处主任姚伟峰老师,他是苏州市学科带头人、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科技教育先进个人。姚老师分享的内容是教科版三年级下册《月球——地球的卫星》一课。对于抽象的地球与宇宙科学,姚主任运用了建构模型、模拟实验、资料分析等多种活动形式,旨在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模型思维、逻辑推理的能力。姚老师建议,教师应根据不同班级的特点,因材施教,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地拓展。这节课中,姚老师展示了学生的思维导图式的科学记录,让参会老师眼前一亮。他还介绍了自己的教学主张——“理•趣•法三元相生”,即课堂上有理、有趣、有法;追求理融于趣而有道,趣蕴于理而有法,道法自然、三元相生。姚老师将科学教育上升到哲学的高度,给小教专业学生带来了深刻的思考。

        第二节课的主讲人是溧阳市外国语小学副校长徐春明,他是常州市学科带头人、常州市名教师工作室领衔人、常州市教育管理拔尖人才。徐校长讲解的内容是苏教版五年级下册《怎样移动重物》一课。这是一节居家线上教学课,徐校长利用学生身边的材料,创设情境,引发认知冲突,让学生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建构科学概念。学生在实验中积累感性认识,在分析中进行思维抽象,最后回到生活中迁移应用。徐校长的教学设计层次分明,充分考虑在疫期如何激发学习的兴趣,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达到了良好的居家教学效果。

        两节课后,刘翠副教授组织师范生与授课名师互动。同学们从姚主任的教学设计中学会了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从徐校长的课例中学会了使用有结构的材料,增加实验的可操作性,保障居家学习的效率。师范生听课认真、积极互动,从这次培训中收获了很多实用技能。

        学生心得体会如下。

        刁晨如:姚老师在将《月球——地球的卫星》时用了情景带入的方法,通过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姚老师用视频和语言带领学生们一起来探索月球,同时姚老师还积极地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在结束的时候姚老师用离开月球的方式来结束这堂课,整节课首尾呼应,生动有趣。徐老师的课考虑到了学生在家上网课时的一些情况,所以在做实验时用的实验材料都是日常生活中可以找到的物品,让学生们在家上网课时也能体会到科学课的乐趣。徐老师用视频向学生们展示了怎样移动重物和移动重物的原理,生动有趣,让学生很容易理解,并且乐于用生活中的日常用品来完成科学实验。

        吴晓雨:今天观摩了几位老师的交流课,我受益匪浅。首先感谢老师给了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能近距离观察名师上课。姚老师关于“月球——地球的卫星”这堂课,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姚老师的情景创设和他的思维导图。通过模仿宇航员与地球的太空对话,吸引学生的兴趣,对环形山的形成鼓励学生进行大胆的思考,并进行引导。剔除掉天马行空的不切实际的想象。在组织学生进行模拟实验时适时的插入一些视频资料,及时解惑。并且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注重记录完成思维导图。在平时自己的模拟授课中,我也会要求学生进行表格记录,姚老师的思维导图形式更加新颖,记录范围更加广泛,值得我们学习。在课堂结尾还插入了月球对地球作用,以及中国人对探索月球的贡献。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在以后自己的上课过程中,我也应当注重将自己代入学生的角度,思考怎样上课有趣,吸引学生的目光。像姚老师学习!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