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全日制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7-10-31浏览:509设置

20171025日和27日下午,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在13号楼学系办公室召开,会议就学分制改革背景下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和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学开课计划的调整等内容展开讨论,学院书记贾林祥、副院长赵峻岩、各学系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学系主任陈鹏、师远贤和王娟老师分别主持。

赵峻岩副院长介绍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背景及工作进展情况,着重指出人才培养方案应体现实践性、自主性,压缩学分的同时要凸显核心课程,体现专业性,实现知识、能力和素养的统一。完善学分制管理,构建课程模块化,打造灵活多样的选修课程。对于小学教育专业,要探索如何培养素质全面、专长发展的卓越小学教师,探索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尝试构建才艺兼备、擅长保教的幼儿园教师,探索培养幼儿园教师融合培养模式;对于应用心理学专业,应着重思考心理学人才培养目标的复合性和实践性如何在课程设置中得以体现,以及选修课如何凸显前沿性和特色性的问题。

学系主任分别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指导思想、前期修订基础等进行说明。陈鹏老师认为当前小学教师(尤其是科学教师)需求量大,对小学教师的培养质量高要求,尤其注重实践技能的考察。根据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相关文件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应秉承以下指导思想:一是推进学分制改革,加强个性化培养;二是强化科学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三是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卓越教学技能。

王娟老师就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前期修订成果以及当前阶段面临的问题进行说明。当前社会急需应用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心理学专业人才,对人才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以及专业素养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根据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相关文件要求,心理学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应秉承以下指导思想:一是严格遵循学分制改革思想,加强个性化培养;二是强化创新创业意识与科研能力培养;三是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基于当前已完成的修订工作,提出下一阶段方案修订所应解决和反思的几大问题:一是当前人才培养方案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目标;二是课程设置如何体模块化要求;三是专业选修课程的激活问题。

师远贤老师认为学前教育专业目标应该重新定位为培养德才兼备、擅长保教知识与能力,掌握融合教育技能的卓越幼儿园教师;增加学前儿童融合教育课程,服务于地方社会发展需要;延长技能课程的学时,压缩部分课程的重复内容。

研讨会同时讨论了学系师资配置和实习基地拓展等事宜。

各学系的老师们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要求,对我院本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议题围绕课程模块如何重塑、具体课程的删减整合、课程课时与学分调整、选修课的设置等问题展开。此次研讨会为更好地开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奠定了基础。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