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教授做客“润德讲堂”

时间:2017-09-11浏览:205设置

9日下午,我国教育界泰斗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顾明远教授做客润德讲堂,在敬文报告厅为我院全校4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未来教育的变与不变的精彩报告。

讲座中明远教授深刻分析了互联网时代下传统教育所面临的种种机遇与挑战,同时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研究报告《反思教育》指出社会的变革,特别是科学技术的革新,正在改变着教育的生态环境,改变着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反映在教育领域,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的变革,分别教育的概念、对教育本质的认识、教育培养的目标课程内容、学习方式以及师生关系作为新时代大学教师一定要了解变化,适应形势。另一方面顾明远教授也指出,网络时代背景下的教育依然存在不变的因素,即教育的本质不会变,教育传承文化、创新知识和培养人才的本质不会变,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不会变。同时学校和教师也不会因信息技术的发展而消失。教师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整合各种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和教师的共同发展。教师只有不断学习,充分认识教育的本质和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变化,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进而更好地培养未来社会的公民。

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在场师生仔细聆听了顾明远教授对当前教育变革所阐释的真见,同时也近距离地感受了先生的人格魅力,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