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七十五讲顺利召开

时间:2023-04-19浏览:85设置

4月19日14:00,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庆诚教授应邀参加我院“百川讲堂”,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AGI·GPT与教育数字化底层逻辑的哲学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五个会场组成,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300余人参与。主会场设在13号楼106报告厅,由高伟院长主持。

首先,李教授阐述了AGI和GPT的含义,并通过四个小视频介绍了ChatGPT的发展历程和工作原理。在解释ChatGPT的框架时,李教授指出培养学习的追溯能力的重要性,并强调ChatGPT有助于教育改革的推进。

其次,基于GPT的三个划时代性特征,李教授分析了其带来的教育危机以及如何从两个方面重塑教育的底层逻辑。在对GPT进行哲学反思的同时应使教育具有熵减指向,有创造张力,有共生温度,有温良底线。此外,李教授将教育数字化与教育信息化进行对比,结合大单元教学与深度学习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最后,李教授从AGI革命与教育哲学的角度出发,引导同学们关注教育公平的问题,并表达了对教育哲学的重生期待。同时,李教授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拥抱ChatGPT,对新事物充满批判性的包容。

在提问环节中,李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作出一一解答,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李庆诚教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讲座,引发了我院师生对于ChatGPT和教育数字化的深刻思考。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