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如何成为好的学术工匠——德国洪堡访学观感”学术讲座

时间:2017-06-27浏览:1121设置

       626午,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应邀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讲,并13号楼1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如何成为好的学术工匠——德国洪堡访学观感”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高伟院长主持,研一、研二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中李政涛教授就其2013年德国洪堡大学访学的“所去目标”“所在生活与工作之地”“所做之事”以及“所变之人”等方面思考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李政涛教授首先指出,他去洪堡大学访学的主要目的即“把握德国学术传统、学术前沿,促进其与学派理论建设的衔接与转化”。针对访学这一年来的“所做之事”,李教授将其归结为以下几点:一是学术资料的搜集;二是学术经典的研读;三是学术交往的推进;四是学术地图的勾勒;五是学术著作的转化。李教授强调,只有在“所做之事”中才能成就“所变之人”。他说,成事成人之精髓,是让事与人融通,让事与人相互渗透。教育就是“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教好了天地人事,教出了有生命自觉的人,就是“好教育”,这其实是一种关联和融通的思维。最后,李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与收获中圆满结束。

据悉,李政涛,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副理事长。先后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课程·教材·教法》《教育研究与实验》等14种核心期刊及《人民教育》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方向为教育学原理、教育哲学、教育人类学。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