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七十三讲成功召开

时间:2023-04-03浏览:10设置

3月30日下午2:30,国家级教学名师、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柳海民教授应邀参加我院“百川讲堂”,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教育学的学科思想”的讲座。本次讲座在13号楼106报告厅举行,由董标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


讲座主要从教育学理论的学科“基因”、教育学理论发展的历史逻辑和教育学理论的学科逻辑三方面展开。

首先,柳教授指出人的身心发展特点是教育的对象,教育学理论首先要回答“什么是教育”这一基本问题。关于教育学理论的学科逻辑,柳教授由哲学、心理学和数学等学科基本问题的逻辑主线出发,指出了两条学科逻辑主线。

其次,柳教授明确了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教育现象、教育问题与教育规律,并以“双减”为例,阐述了教育形式现象和实质现象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柳教授进一步提出教育研究要研究真问题。

最后,柳教授引用了夸美纽斯、洛克、赫尔巴特、斯宾塞等人的理论阐明了教育学的逻辑起点,同时对教育学原理、教育学、教育原理三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提出见解。

在提问环节,柳教授对我院教师和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董标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柳海民教授为大家提供了一种学习和研究的方式,同时勉励同学们应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式以获得学术上的提高。

柳海民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活泼生动,加深了我院师生对教育学理论及学科思想的认识,使大家的教育理论知识更加丰富,也为大家后续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想火花。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