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沟通技巧”心理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3-03-22浏览:10设置

3月17日下午6:30,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袁玉老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为我院学生作了主题为“有效沟通技巧”的讲座。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

讲座主要从人际沟通的主要障碍以及倾听、言语沟通、非言语沟通三方面的沟通技巧展开,通过生动的文字和视频呈现了相关案例和方法。

首先,沟通出现障碍的原因是多样的,袁老师主要阐述了以下三点。一是接收方造成的障碍:先入为主、听不清楚、选择性倾听、情绪不佳、没有注意言外之意。二是传递方造成的障碍:词不达意、过于啰嗦、不善言辞、只要别人听自己说、对接收方的反应不够灵敏。三是传递通道造成的障碍:他人代传而造成误会、环境选择不恰当、沟通时机不当、有人破坏或挑衅。

其次,袁老师从倾听、言语沟通、非言语沟通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人际沟通的误区和走出误区的技巧。一是倾听。倾听的目的有表达尊重、获得信息、搜集回馈意见、增进了解等,打断、否定、心不在焉、控制等行为都是不良倾听的表现,倾听的关键在于能够获取并理解对方传达的信息,保持专注、聆听和反馈,辨别表达者的话外音。二是言语沟通。言语沟通包含三要素:引起对方的注意和兴趣、让对方了解话中的意思、使对方接受发讯者的主张并产生行动意识。针对生活中常见的暴力沟通现象,袁老师指出非暴力沟通四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三是非言语沟通。非言语沟通在人际沟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通过目光、触摸等身体信号对沟通效果产生重大影响。

人际沟通是人们适应环境和社会的必要技能,生活中的很多争吵都是源于不恰当的表达。袁玉老师通过此次讲座为我院学生提供了全新的沟通视角,期待同学们能够将沟通的技能技巧运用到生活实际中去。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