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四讲成功召开

时间:2017-05-21浏览:163设置

520日下午,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教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新高考改革的认识与思考”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高伟教授主持,研一、研二学生参加。

刘志军教授围绕着“基于高考的研究与思考”这一主题,从高考改革的发展历程、正确认识现行的高考制度、新一轮高考改革以及高考改革的发展方向这四个方面对当下正在开展的新高考改革展开讨论。刘教授认为高考在从民国时期大学考试到二十一世纪的高考近八十年的改革历程中,形式和录取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要正确的认识这些变化,现行高考制度是一个优点与缺点并存的制度,“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保证社会公平底线”,“教育考试管理成本低,为高校调剂提供可能”,“减轻了学生赴考的压力”等是现行高考制度中较为突出的优点。而比较突出的缺点有看重学生的分数、过多的训练使学生到大学后出现了学习适应不良的情况、弱化了高校在录取过程中的积极性、单一的分数标准抹杀了知识结构、职业趋向的不同要求等。针对现行高考制度中存在的问题与新一轮高考改革面临的巨大挑战,刘教授认为在可以在高中教育中对教师结构、班级管理、学生之间的互相指导等方面做进一步的改进,而在录取和投档过程中,可以进行录取批次的合并、专业与学校并存的投档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在互动环节,刘教授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回答的问题,同学们对高考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更深的思考。

据悉,刘志军教授现任河南大学副校长、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课程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教育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论、教育评价、基础教育改革。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