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七十二讲成功召开

时间:2022-11-23浏览:10设置

11月18日晚18:00,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心理学前沿》(Frontiers in Psychology)“意识研究栏目”(Consciousness Research)副主编古特兰・克里斯托弗(GUTLAND Christopher)应邀参加我院“百川讲堂”,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胡塞尔的现象学与教育的关系”的讲座。

本次讲座由我院副教授韦永琼老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西北师范大学孙文高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等其他高校的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首先,古特兰老师介绍了胡塞尔以及胡塞尔的现象学,指出现象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种方法。之后,古老师通过比较现代对于意识研究的看法与胡塞尔对于意识研究的看法,详细阐释了胡塞尔在意识研究领域的思想。

其次,古老师分别对一切原则的“原则”“悬搁”“还原”“本质变更”等四个重要的现象学方法进行了解读,并强调现象学方法的重要性。接着,古老师对于现象学中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分析。

最后,在详细讲解了现象学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古老师进一步对现象学与心理学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并指出可以运用现象学的本质方法来对儿童进行研究。

 

答疑环节:

针对苗曼教授提出的“儿童的意识是否更接近于纯粹意识”这一问题,古老师认为,关于意识是否是世界的一部分是值得思考的,强调胡塞尔认为我们是在意识中开始我们的研究和科学并且对世界和意识作了区分,虽然一部分人只研究意识内的现象,但是对于意识与世界的关系问题是值得深入思考的,胡塞尔对于儿童的意识是否更接近于纯粹意识这一问题,需要认识意识的发展性问题。

针对刘林研究员提出的“‘还原’和‘悬搁’到底是什么”的问题,古老师指出胡塞尔多次提到过“还原”和“悬搁”,因此“还原”和“悬搁”的含义是十分复杂的。我们既需要用概念来理解事物,也需要思考概念是否与经验相符合。

针对学生提出的“名词和动词在现象学中的区别?是否可以用发生现象学来分析儿童的成长?”这一问题,古老师强调,发生现象学与儿童的成长是有联系的,可以积极联系现象学与教育学进行跨学科研究,促进现象学与教育学的发展。

古特兰老师为我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内容详实的讲座,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在胡塞尔现象学与教育学的关系的理解和研究上提供了指导。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