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成功召开

时间:2022-10-27浏览:10设置

1026日下午1430,《教育发展研究》编辑部主任林岚应邀参加我院“百川讲堂”,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什么是好的学术表达:编辑的视角”的讲座。本次讲座于教育科学学院13号楼106报告厅举行,由我院副院长陈鹏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21级研究生参加。

林岚老师基于自己20年来的编辑工作经验,指出“好的学术表达”要具备的四个要素分别是明确的问题意识、适切的理论框架、恰当的研究方法以及有逻辑的严谨的学术表达。首先,林岚老师结合大量实例,针对问题意识导向下的选题给出建议,指出研究者要结合自身能力和兴趣进行选题并关注选题的价值和前沿性,强调要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上做文章。其次,林岚老师指出在理论框架的使用中普遍存在四点问题,即无理论框架、套用理论框架、未体现理论关照和理论使用泛化,并对每类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再次,针对研究方法使用的准确性和适切性,林岚老师强调要根据研究问题选取适切的研究方法。最后,林岚老师指出,有逻辑的严谨的学术表达要注意学术规范,避免”套路化写作“,要有思想有灵魂地做文章。此外,林岚老师还针对论文撰写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具体阐释和指导,同时给出投稿建议。

答疑环节:

针对第一位同学提出的“如何理解‘范式’”这一问题,林岚老师认为,根据不同的研究考虑不同的研究范式是很重要的,但做研究时不要被研究范式所限制。从编辑的角度来看,要明确研究问题,使研究范式为我所用。

针对第二位同学提出的“综合类教育期刊对教育社会学方向的聚焦性的理论性文章的接收度如何?”这一问题,林老师指出,话题的宏观性固然重要,但是对于小众话题,只要写的足够好,还是有投稿空间的。

针对第三位同学提出的“如何判断理论和研究的适切性”这一问题,林老师认为,每个人都会陷在个人的经验化认识中,正所谓“当局者迷”。比如,作者从整体性治理的视角去看教育政策执行的碎片化现象,这是比较匹配的。但是,这位作者又从整体性治理的视角去看教育政策执行监测系统的构建,显然,这个理论视角和选题就不能很好地融合。为自己研究的问题找到一个适切的理论框架需要自身的不断学习。

林岚老师为我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内容详实的讲座,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在论文写作方面提供了有益指导。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