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专家讲座(一)——苏彦捷教授“研究选题与论文写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2-10-18浏览:12设置

10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彦捷教授应邀出席江苏师范大学70周年专家讲座,与我院研究生分享心理学研究选题和论文写作方法。本次专家讲座于13号楼106报告厅举行,我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出席,我院21级和22级研究生参加。

苏彦捷教授主要围绕如何获得心理学研究选题、心理学选题思路、心理学论文写作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讲解。

在如何获得心理学研究选题方面,苏彦捷教授从研究生论文写作中的问题入手,进而探究研究生应如何选题。研究生论文写作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选题没有新意以及研究内容不恰当,为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研究生首先应了解什么样的选题是一个好的研究选题。对此,苏彦捷教授指出,由于心理学是实证科学,因而选题需要具有可验证性,同时选题维度也需要多样化。

在心理学选题思路方面,苏彦捷教授沿着系统和非系统、归纳和演绎的逻辑维度,为同学们提供了不同的选题思路。在系统性的选题思路中,文献阅读必不可少,从他人文献和研究中获得启示并从中确定选题是重要的选题方法之一;在非系统的选题思路中,意外发现和日常生活经验都是论文选题的重要来源;在归纳的选题思路中,归纳需要从观察特例入手,从而展开进一步研究;在演绎的选题思路中,苏彦捷教授指出演绎法可以用于演化心理学的研究选题,例如应从原则上分析矛盾的结果,对此,苏彦捷教授结合莫扎特效应具体分析了如何研究矛盾的结果。

在心理学论文写作规范方面,苏彦捷教授不仅强调了包含题目、层次划分、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论、图表、参考文献、注释、署名、致谢等诸多要素在内的论文基本要素的规范性,同时也对论文整体层次划分的规范性进行了详细讲解。苏彦捷教授认为论文的结论不能是结果的简单重复,而是通过对结果进行讨论和总结后提炼出来的更抽象、更深层次的表述。最后,苏彦捷教授强调进行论文写作时一定要端正自身态度,规范地撰写学术论文。

答疑环节:

针对第一位同学提出的“灵感和意外发现可遇不可求,是否应该更多依靠阅读文献确定选题”这一疑问,苏彦捷教授认为,通过阅读文献来确定选题是必要的,但是意外发现也是很有可能的。如果在研究中发现研究结果与预想的不同,可以继续深入研究,可能就会有意外发现。但这一前提是要清楚了解自身研究过程,然后要对自身想法进行更加细致的研究和验证,使其更加具体化。其次,要多和老师、同学讨论,这对研究选题有很大的帮助。

针对第二位同学提出的“如何看待边缘显著的结果?实验中出现这样的结果该如何正确处理”这一提问,苏彦捷教授认为,心理学研究中不仅不能轻易忽视边缘显著,更应该通过统计方法或理论分析等方法来深入研究边缘显著背后反映的问题。研究者自身首先要对边缘显著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其次,在边缘显著问题出现时应结合统计和理论分析等研究方法使研究更加规范。

苏彦捷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专业性强且内容详尽的讲座。本次专家讲座帮助研究生在论文研究选题和写作过程中获得了更多思路,有利于研究生研究性思维的培养。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