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之云龙青年教师论坛综述

时间:2022-10-18浏览:22设置

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主办的江苏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之云龙青年教师论坛于2022年9月2日至10月14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此次系列论坛由我院共计18名青年教师担任主讲,总体围绕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领域重点话题进行学术分享,我院全体21级和22级研究生参加。

本次青年教师系列论坛共计举办九场学术讲座。


第一讲

张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教育期刊的特点、分类以及文献综述的撰写方法,同时呼吁全体研究生应积极投稿论文。李莎老师的讲座总结归纳了美国高中特色发展的战略调整与决策方向,同时根据我国高中发展现状提出了现实反思。



第二讲

杜连森老师深入分析了“应试教师再生产”这一社会现象的成因及其运作机制,指出非师范生接受职业资格培训应成为教师职业资格准入的前提。刘迪老师结合我国家庭生育政策变迁,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有关家庭生育、人口老龄化以及独生子女发展等社会焦点话题。



第三讲

范小月老师认为研究生应认清自己的读研动机并将科研确立为研究生阶段生涯规划的主线,建议研究生在进行职业规划时应将“毕业”视作一切计划的前提条件。孟珠老师沿着描述、解释、预测、控制的论述逻辑,结合相关理论假说和实验设计,层层深入地向同学们揭示了言语背景音影响阅读的作用机制。



第四讲

武楠老师结合教育学研究中常用的大型数据库及其相关实例,全面讲解了数据库的具体应用,同时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分析了如何运用大型数据库进行论文写作。熊静老师以“寒门贵子”为研究对象,带领同学们深入思考了高等教育的涵义以及高等教育公平问题,同时勉励作为高等教育受益者的同学们应在学术研究中秉持坚持求真精神。



第五讲

罗婷老师结合三项分别操纵感觉不确定性、上下文不确定性及等级不确定性的研究,探索了广义不确定性在基于物体注意中的作用,揭示了基于物体注意的机制。于晓琳老师针对“现在”这一心理时间段,创新性地从神经表征的层面进行了探讨,指出以听觉通道呈现的“现在”约为2s,且这一时限受时距的呈现方式和个体工作记忆容量的影响,使同学们对“现在”有了全新认识。



第六讲

魏同玉老师通过剖析先验主义、管理主义和实用主义这三者各自对应的知识立场之于课堂教学场域所具有的局限性,强调教师应在课堂教学中坚持知识的育人立场。教师幸福感量表作为相关研究中常用的测量工具,其编制和使用过程必须遵循规范的学术原则,对此,王恒老师结合自身研究,讲授了教师幸福感量表的编制方法及其注意事项。



第七讲

尹月阳老师指出人类社会存在符号数量系统和非符号数量系统两大符号系统,后者可进一步分为客体追踪系统和近似数量系统,基于知识铺垫,尹月阳老师进一步分享了关于近似数量系统与学前儿童非正式数学能力之间关系的研究。王艳丽老师结合扎根理论和数据处理,论证了社会经济地位对社区居民获得感的影响及社区认同具有中介作用,在演讲过程中,王艳丽老师还重点讲解了访谈法和问卷法的注意事项。



第八讲

卢新伟老师从结构功能主义的角度解读了研究生教育扩招这一社会现象,同时深入剖析了文凭社会的背后逻辑,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学历价值并构建就业信心。燕环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对德国对外教育援助的起源、变迁及其援助机制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借鉴别国经验可为我国对外教育援助事业发展带来启示。



第九讲

林晶老师结合多个案例深入浅出地对风险型决策和期望价值进行了阐述,有助于同学们拓宽自身的理论视野。许萍萍老师通过对“眼动研究的方法和技术”和“视觉情景范式的内在逻辑及其应用优势”所进行的详细讲解,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于眼动技术及相关研究的理解。


 

至此,历时近一个半月的云龙青年教师系列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系列论坛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学术前沿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我院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和提高学术认知,同时也活跃了我院的学术文化氛围,达到了活动的预期目的。再次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支持与积极参与!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