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玉泉论坛”第三十四期成功召开

时间:2019-12-29浏览:143设置

      1226下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李广政副教授应邀在我院106报告厅参加第三十四期玉泉论坛,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有意义的生活何以可能?”的讲座。讲座由我院研究生会文体部朱文逸主持,我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李老师首先从刚刚过去的冬至与圣诞节两个节日切入,提出人们希望通过增添生活的仪式感以此来缓解焦虑与枯燥的生活,随后列举了“头上长草”、“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等富有生活情调与色彩的例子,引出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什么是有意义的生活?李老师从“有意义生活的表现”、“无(低)意义生活的原因”与“有意义生活的实现途径”三个方面作出阐述。不同层次的生活的意义表现不同,李老师以方向轴的方式展示了生命的意义可以以多种方式呈现,无论方向轴左端的“以伤害他人为主”,还是方向轴右端的“以自我实现或奉献自我为主导”,每一种形式所具备的意义都有所不同。李老师指出,造成无(低)意义生活的原因分为外因和内因两部分。其中外因是外部评价,它削弱了个体内部学习动机与学习的自主性,让学生更加关注结果,由此引发的学习动机不会持久。内因则有三点,即“创造性自我的下降”、“目标定向下降”以及“自我价值感降低”。李老师指出,有意义的生活可以通过如下五个途径实现:一是接纳自己的方方面面;二是明晰目标,改进并提升自己的能力,超越过去的自己;三是爱自己所能,做自己喜欢而且有能力做的事情;四是内在价值与外在价值的合理转换;五是给生活适当增添情调。李老师的讲述生动有趣,让大家对生活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思考,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李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结束。

李广政,19876月出生,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5年6月毕业于吉林大学,2018-2019年赴英国约克大学访学(合作导师为:约克大学的Alan BaddeleyGraham Hitch和利兹大学的Richard Allen),现任教于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已在《心理科学进展》、《心理科学》、《心理学报》、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Journal of Cognitive Psychology等专业刊物发表论文数篇,主持省部级项目两项,厅级和校级项目各一项。目前主要关注两方面的研究,一方面致力于学习和记忆的加工机制研究,采用行为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等研究方法,从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角度关注人类学习或信息加工的本质过程,探讨记忆的早期发展和老化。另一方面关注班级课堂环境的建构研究,即采用量化的研究方法探索班级课堂环境的建构及其对于学生学业效能、内在价值等心理层面的影响。

写稿:韩忝虞

审稿:田园园

摄影:马雷鸣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