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江老师教育学院讲座-近红外脑成像技术及其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

时间:2019-12-29浏览:39设置

    12月28日下午,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后李传江老师应邀在我院106报告厅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六十一讲,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近红外脑成像技术及其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心理学系系主任王娟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及学生参加。

    在科学、技术与社会相交融的社会发展中,人类社会的需求促使科学问题不断产生,技术的进步也推动了科学问题探索的步伐,基于此背景,李老师介绍了社会科学、心理与教育、人工智能、多模态与医学等学科在近红外线脑成像技术及其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随后从“近红外脑成像基础”、“单脑成像教育心理应用及研究”、“超脑扫描教育心理应用及研究”、“实践操作案例”四个方面为大家作了一场内容丰富,具有实操意义的讲座。

    李老师将fNIRS与fMRI两种超扫描技术作了优势对比,列举出fNIRS具有便携性、适用于婴幼儿等特殊人群、高时间分辨率、多脑交互扫描实验方便操作、测试环境使被试舒适等五点优势。在单脑成像教育心理应用中,李老师从健康人群、特殊人群、技术创新三个维度论述了其研究项目,全方位的讲解了脑成像中的情绪处理(婴幼儿)与语言学习,并介绍了双语学习对认知的影响。在单脑成像教育心理应用中,研究领域仍以医学和技术类研究为主,并提出研究的三个创新点,即被试创新(婴幼儿、特殊人群)、研究点创新(社会需求与优势)、方法创新(多模态、深度学习、超扫描)。社会互动的本质就是不同主体间的影响,超扫描在语言交流、亲自互动、社会决策中均有涉及。为更直观的为我院师生讲解近红外线脑成像技术及其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李老师现场与大家近距离互动,用便携版实验仪器为我院师生演示了一次妙趣横生的小实验。李老师将丰富的理论依据与实操经验相结合,使我院师生在此次讲座中都受益匪浅。互动环节,李老师对我院师生的问题做出了详细具体的解答。

    李传江,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近年来,在针对学前儿童开展的近红外脑成像技术应用上有较深入地探讨。

   

写稿:田园园

审稿:张冬梅

摄影:马雷鸣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