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世纯工程师教育学院讲座-编程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

时间:2019-12-29浏览:127设置

1229日上午,清华大学郭世纯工程师应邀在我院26号楼104教室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六十二讲,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编程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R语言介绍”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心理学系罗婷博士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

郭老师结合编程语言的发展现状与自己的教育背景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具有理论价值和实操意义的讲座。郭老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编程的感悟,认为编程无需具备过强的逻辑与数学推理能力,掌握编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勤于运用。接着郭老师介绍了几种心理学常用的编程软件,包括MATLABR语言以及Python,其中R语言是专为数据分析而设计的,主要用于统计分析、绘图的语言和操作环境。

R软件安装成功后,郭老师通过获取Demo列表演示了画图表、图像和统计回归的实例。在RStudio软件中,主要阐述了RStudio软件界面的基本知识和强大的计算功能。此外,对几种常见的数据类型如:数值型、字符型、逻辑型等进行了具体分析,明确了编程的定义,其实质是函数的堆积加上控制语句。最后,郭老师介绍了向量、数据框和因子这三种常见的数据结构创建及索引方法,演示了R语言数据格式的数据导入与导出,同时带领大家将上午的编程知识进行巩固,实地操作数据并且加以指导。

1229日下午,讲座继续上午的内容,就“心理学常用的编程软件”进行讲解。郭老师提到,R语言绘图基础分为三个步骤,即安装新手工具-生成数据-画图。并从“数据”与“美化”两个板块详细介绍了GGPLOT2编程软件。接着介绍了GGPLOT2几何图层分类,包括连续型、离散型、X-连续型、Y-连续型、X-离散型、Y-离散型等。其中连续型常用的图标类型为统计直方图、核密度估计曲线图。随后对GGPLOT2度量调整进行举例,包括散点大小的度量调整、散点填充颜色和形状的度量调整、散点大小和填充颜色的度量调整。郭老师列举了GGPLOT2坐标度量调整的两种类型:一是默认坐标度量;二是x轴调整名称间隔,y轴调整间隔,区间长度和原点位置。紧接着讲解了GGPLOT2主题调整步骤:安装图形工具—绘制图形—打开工具。郭老师提到,表格转换,变量变换,筛选、排序、按列筛选等步骤都是数据预处理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并讲解了面对此类问题时该如何操作。

最后,郭老师对R语言统计-t检验中的单样本T检验、方差齐的非配对的双样本 t 检验、配对双样本T检验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以及方差分析准备工作的流程,分为四个步骤,即样本数据独立、通过实验确定设计、每组数据整体服从正态分布、每组数据方差齐性。郭老师用简单明了的语言为同学们普及了编程在心理学中的运用,不仅使我院师生领略了编程的魅力,更使同学们进一步熟悉了心理学常用的编程软件。互动环节,郭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做出了详细生动的讲解。

郭世纯,清华大学数学系学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硕士。曾于清华大学心理系脑与认知实验室担任实验助理,并发表多篇SCI论文。工作期间开发数款心理学数据处理软件,至今广泛应用于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




写稿:龙学娇

刘  梦

审稿:田园园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