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旭东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7-03-05浏览:623设置

 

34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旭东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教育的行动性与教育理论创新》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贾林祥教授主持,高伟教授、程岭博士出席,研一、研二的学生参加。

讲座中,刘旭东教授从教育理论面临的困境出发,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教育的行动性与教育理论的创新”。刘教授认为教育是为人服务的,且教育不能离开情境。接着他从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困境、教育的本性与学术品格以及教育理论的创新三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认为教育是具有探究性、生活性和智慧性的社会行动,教育理论的研究要始终与教育活动相伴而生,理论和实践在教育中能够完美统一,提出实践的教育理论的形态应是个别化的、回归生活的、行动的教育理论。在讲座最后刘旭东教授为大家提出了后续研究的思路,即对教育学术传统和原点的探寻、对工业化时代教育存在方式的胜利以及对哈耶克的“分立知识”与“绝对无知”理论的探究。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刘旭东教授运用自己丰富的一线教育经验,生动形象的为大家深入剖析了教育理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解决路径,具有现实意义,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据悉,刘旭东教授是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现为全国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甘肃省教育学会普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2002年获得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2006年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2010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工程。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