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天龙教授教育研究工作坊(六)

时间:2019-12-21浏览:146设置

        1221日上午,于天龙教授教育研究工作坊最后一讲在26号楼104教室顺利进行,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如何保证质性研究的质量?于老师指出,由于研究的开放性,研究与被研究者之间的动态互动、持续的演变过程以及解释性,使得质性研究的质量难以控制,但质性研究者仍然可以采取一些步骤和机制来提高质量,如长期参与、与被试建立牢固的关系、尊重被试、了解自己的主观性和立场、征求被试对调查结果和解释的可信度的看法、深描研究中任何可能的地方等方法,且被试的详细信息和研究设置尽可能有丰富而详尽的描述。质性研究的相关伦理问题是质性研究中最大的困难所在,研究中必须保护被试免受身体或精神上的伤害(包括尴尬),同时确保被试完全了解这项研究,获得被试的知情同意。于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知情同意书模板,并介绍了西方国家对于质性研究中伦理问题的相关规章制度,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了伦理问题在研究中的重要性。最后,于老师从“概念框架”、“理论框架”、“研究方法”等四个方面展示了IRB常规协议表以及项目指南建议,接着系统性介绍了报告的组成部分,使同学们对质性研究形成的范式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

教育研究工作坊最后一天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于老师感叹道:This is only a beginning!通过为期六天对质性研究的探讨与交流,我院师生加深了对质性研究的认识,在理论领域探索了更多的可能性。我院师生都纷纷对于老师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此次教育研究工作坊的成功举办,我院师生从方法、思维、关注的问题上以致在将来的质性研究的许多方面都受益匪浅,相信我院师生在今后的学习也能学以致用,不断创新学习方式。

写稿:吴倩楠

审稿:田园园

摄影:马雷鸣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