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期教育现象学沙龙暨外请教授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9-12-20浏览:150设置

1219日下午,“第二十二期教育现象学沙龙暨外请教授学术交流会”在雅润女子学堂成功召开。齐鲁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宋羿应邀作了主题为“感知、回忆与想象”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韦永琼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

宋老师将西方哲学史上一系列哲学家理论贯穿于本次讲座。首先,从柏拉图的知识类型和认知观念分析,关于知识等级和形而上学的哲学理论,从《理想国》来看,柏拉图将认知的四种类型分为真知识、日常知识,观念以及事物;从《智者》来看可分为理智、感官、想象及空白。宋老师剖析柏拉图的理论要点一方面是远离想象,超越感官,融入智性。另一方面是回忆说的概念,即人此生用感官来经验事物,而观念不来自感官,它们是通过回忆前身而获得。宋老师阐明了亚里士多德持有反对柏拉图的观点,亚里士多德认为知识源于经验,支持白板说,反对回忆说,而经验乃人用感官来知觉外物的过程和结果。其中知觉由知觉行为和被知觉的各成分构成,在外感知过程中的意向性是感官活动必然向着的对象。最后,宋老师概括休谟的核心问题是探索因果关系的最终根据(必然性问题)。具体来说,休谟不赞同大多数人都相信的只要一件事物伴随着另一件事物而来,两件事物之间必然存在着一种关联,使得后者伴随前者出现。

互动环节,苗曼老师对此颇受启发。苗老师认为,我们并不知道内感知的具体位置,但正是因为它是引申的,可以想象成隐性的或潜在的器官,故知觉在感觉之前,经验先于思维。宋老师加以解释,这正是康德在其纯粹理性批判所述的,关于“无”的对象,一个经验性的直观要成为对象,就要和“无”结合起来,对象或现象才是现实的发生。

讲座最后,韦永琼老师对于今天的讲座进行了深刻地总结:宋老师为我们梳理了哲学经验认识论的溯源,哲学形态的教育现象学的产生对于拓宽教育研究的视野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而当下教育的原理或规律过于依赖于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教育工作者应当用多维视角研究教育问题。

宋羿,齐鲁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文艺美学博士,主要从事现象学哲学、宗教哲学研究。





写稿:龙学娇

审稿:田园园

摄影:吴  怡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