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天龙教授教育研究工作坊(四)

时间:2019-12-20浏览:129设置

       1219日晚,“于天龙教授教育研究工作坊第四讲”在26号楼104顺利进行,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首先,于老师主要从质性研究的五个类型:现象学、民族志、个案研究、叙述研究、扎根理论展开论述,并详细阐述了这五种类型的概念与研究方法相互之间的区别。这五种研究类型的信息搜集手段都相似,主要方式有访谈、阅读文献、观看录像和观察法。于老师着重说明了“何为现象学研究方法”。现象学研究的目的是找出某一经验或现象对这一群体意味着什么,样本基数在6-10人为宜,然后从这一群体中提炼一个共同主题。于老师对质性研究的五个类型分别进行了阐释,现象学强调的是一个现象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是一个独立的群体中的独特现象。民族志主要侧重于描述一种文化或文化的各个方面。个案研究是对一个环境、一个人、一个事或一个程序的详细考察。于老师从五种研究类型中论述了搜集信息所采用的手段,着重论述了访谈法和观察法。访谈法是定性研究中非常常见和重要的数据来源,许多定性研究将访谈作为唯一的数据来源。一个好的访谈包括:仔细倾听、不要打断、不判断回应、有一系列的问题,但允许被采访者谈论他们感兴趣的事情,并将采访转移到新的领域。于老师从“参与性观察”与“非参与性观察”两个方面阐述了观察法,并提出在观察过程中要录音,并做笔记。

教育研究工作坊进行到第四讲,于老师对定性和定量研究进行了抽样比较,论述了高质量访谈的特征及其它相关理论。在于老师今天的讲授中,我院师生都对质性研究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深刻感受了教育研究与探索的无限魅力,教育研究工作坊第四讲在浓浓的学术氛围中圆满落幕。




写稿:刘

审稿:田园园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