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天龙教授教育研究工作坊(二)

时间:2019-12-19浏览:26设置


       1217晚上,“于天龙教授教育研究工作坊第二讲”在我院209智慧教室顺利进行,第二讲由我院学前教育系主任胡晓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于老师从质性研究的目标引入,说明其目的旨在从参与者的角度找出经验的意义以获得更全面的视角。于老师认为,质性研究重在撰写文献资料、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以校园欺凌为范例,于老师从发展主题、问题、目的和研究问题四个部分解答了“如何开展质性研究”,即问题从一般到具体化的过程。质性研究有四个具体要求:一是主题,主题是其研究的广泛话题,在确定主题时需考虑到其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文学价值;二是问题,问题在于关注或争议,强调缩小主题,体现研究的必要性;三是目的,目的是研究的主要环节,这对进一步缩小了问题的范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四是研究问题,其主要集中在现象,是比目的更为具体的范围,问题可使用中性或探索性的语言,以“如何”或“什么”开头。最后,于老师表明质性研究中的问题会随着研究的进展而变化,特别是在实地搜集资料后,研究问题的样本会发生演变。

教育研究工作坊进行的第二天,于老师与我院师生以“质性研究”为主题展开了相关探讨,发表了关于教育研究中质性研究的理论思考与实践经历的所思所想。在接下来的学术交流中,于老师还将与我院师生还将继续围绕“质性研究”展开具体的讨论。敬请期待。

于天龙,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和硕士,纽约州立大学(Binghamton)教育学博士。曾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现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19931997)、纽约杜威尔学院(D’YouvilleCollege) 助理教授(20022006)、山东师范大学“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0102014)、和东北师范大学“东师学者”讲座教授(2017-2019)。现任南伊利诺伊大学(Edwardsville) 教育学院教授。曾任美国教育研究协会 (AERA) 儒教、道教和教育分会的首任秘书长(20082011),国际道德教育协会(AME)执行董事会委员(20142017)。目前是Routledge人生与价值教育丛书编委会成员(2019-2022)、AERA公民教育分会的项目主任(2019-2020)、《道德教育杂志》等学术刊物的常任审稿人、及北京师范大学公民和道德教育中心和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品德与公民中心的客座研究员。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