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平博士教育学院讲座-混合研究方法及其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

时间:2019-12-17浏览:30设置

    12月1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徐建平博士应邀在106报告厅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五十九讲,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混合研究方法及其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徐老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他的混合方法研究之路,随后从“混合方法研究的进展”、“混合方法研究的理论逻辑基础”、“混合方法研究设计类型”、“混合方法研究是如何整合的”、“混合方法对研究的启示”“混合方法的未来”六个方面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徐老师列举了Creswell(2003)和R.Burke Johnson(2007)对混合方法研究的定义,指出从混合方法视角出发,可将量化研究、质性研究两种研究范式视为研究方法连续统一体(continum)的两极,包括以量化为主的混合研究、以质化为主的混合研究和完全混合研究。徐老师指出,早年间关于混合方法研究的论文内容多为介绍性质,近年来采用混合研究这类研究范式的实证研究呈增长趋势,所以当代大学生采用混合方法研究进行论文写作正是好时候。为什么要使用混合方法研究呢?徐老师从四点对此问题展开了论述:一是单一的研究方法(量化或质性)不足以解决问题;二是需要用第二种资料来源强化研究;三是需要解释量化结果;四是需要先进行质性探索。在混合方法研究的理论基础中,徐老师从混合方法研究的哲学基础与逻辑基础两个角度、多个例子阐释了混合方法研究的理论基础,巧用“破渔网”的比喻总结到诸法皆有不足,总需多法并用。徐老师建议,在混合方法研究设计类型的选择上,可以从“问题特点(研究问题是否适合应用混合方法设计)”、“可用资源(是否具备相关量化、质性数据获取途径)”、“专业能力特长(研究团队具备的质性方法、量化方法研究经验如何)”等三方面进行考虑。结合模型图,徐老师又对混合方法研究的整合进行了详细地论述。最后,通过与单纯的实验室研究进行对比,徐老师提出了混合方法研究的诸多优势,如混合方法能够提升研究的内部效度和外部效度、以人为研究对象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更适合混合方法等等。在讲座的尾声,徐老师提出了混合方法研究的未来可以朝着多学科应用和多元整合的方向前进。互动环节,徐老师对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都做出了具体详细的解答。

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心理测评工作与组织心理学以及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近年来在心理学研究方法特别是混合研究方法的研究与应用方面成就突出出版了《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组织行为学》等学术专著,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