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维和教授教育学院讲座-劳动教育的价值

时间:2019-12-17浏览:746设置

     1217上午,清华大学谢维和教授应邀在我校分析测试中心参加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五十八讲”,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自立者成:劳动教育的价值——兼论学校教育的风险”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高伟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高伟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谢维和教授的学术地位及学术成果,并指出“国家非常重视教育改革供给侧方面,劳动教育是其中的热门话题。”

谢教授从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有关劳动教育的讲话与2019年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引出两个问题:一是什么是劳动教育的价值与意义;二是为什么要在教育目标中强调劳动教育。随后,谢教授通过马克思、杜威、陆象山等人的理论给出答案:因为劳动不仅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唯一途径,而且是从儿童向成人转变的关键,教育是一定要“劳动”的。谢教授从古代教育开始,结合生动的图片展示,向大家演示了劳动教育的发展脉络与变化。阐述了从“非正规的直接教育”到“正规学校的间接教育”的三个风险,即具体与抽象相分离、现实与符号相分离、自然与人为相分离。这几个风险的后果就是“培养出一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使人的社会性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而劳动教育的最大价值就是能够有效地弥合这些分离。谢教授指出,劳动教育可以帮助人们学习语言、形成仪表、培养美感、实现自我认同,还有助于促进教育公平。那么,什么样的劳动是有价值的呢?谢教授说,有价值的劳动,应该能提供直接经验,同时具有目的性、连续性和社会性。最后,谢教授以冯梦龙《警世醒言》中的“富贵本无根,尽从勤里得。请观懒惰者,面待饥寒色。 ”作为结语,鼓励大家重视劳动,“自力者立”。

高伟院长为此次讲座做了总结,他说,谢教授让他看到了“一个不掉书袋的演讲是如何可能的,一个既关心时代又有实践性的体系是如何可能的”。 高院长呼吁,不要把今天提到的学校教育的“风险”理解为“代价”,而要理解为“成本”。要把我们对教育实践的研究,作为思想布局的一个活动,使整个思想教育具有开放性。

谢维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教育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十)界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办公室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招生与就业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远程教育协作组副组长、教育部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高等教育学科评审组组长、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OECD《教育政策分析》译丛主编、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学原理、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和青少年研究等。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