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之青葵支教团志愿活动特辑三

时间:2022-08-09浏览:10设置

7月30日至31日,教育学院青葵支教团于徐州市睢宁县刘圩学校开展舞蹈、象棋、脸谱等多种特色课程。

7月30日上午,支教团成员董含笑、刘婧、谢瑶佳为学生们讲授经典散文《济南的冬天》,从作者背景、段落大意、佳句赏析三个方面引导学生理解课文的内容,同时,将课本阅读与绘本阅读相融合,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阅读面,也提升了他们的阅读能力。为进一步感受济南冬天的魅力,学生们以手中之笔绘心中所念所想,憧憬向往的冬天景色跃然纸上。支教团成员袁泉结合自身生活实际,从校园环境、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三个方面为学生们展示了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让学生们对大学生活萌发憧憬,展望未来的同时,懂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道理。随后,支教团成员郑天悦开展特色课程“舞蹈课”。经过简单的热身训练,学生们伴随着音乐学习舞蹈《大家一起喜洋洋》,展现出青春的朝气与活力。舞蹈的学习不仅带来了欢乐,也锻炼了意志和毅力。

7月30日下午,支教团成员袁泉开展特色象棋课程,将学生们分为各个小组。在“象棋”特色课上,袁泉向学生讲解了中国象棋的比赛规则,并组织学生开展赛前训练指导。学生们熟悉棋艺竞技之后,小组对垒比赛正式拉开序幕。比赛分为小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实行选手淘汰制。经过紧张的比拼后,4名选手进入最后的冠军角逐。决赛中参赛选手镇定自若、发挥出色,最终刘凯博同学摘得桂冠。“象棋”特色课不仅让学生领略到了中国象棋的无限魅力与风采,同时也增进了选手之间的友谊,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竞技精神。

7月31日上午,支教团成员阮丽通过线上会议开展英语语法通识课,从单词拼读、语法讲解和习题训练三个环节带领学生学习巩固语法知识。课上他们积极配合,踊跃发言。师生教学相长,和谐共生。经过课程的学习,学生们初步养成了逻辑清晰的思维习惯,提高了语言运用能力和表达能力,为今后的英语学习奠定基础。支教团成员薛洁从关爱他人的定义、关爱他人的意义以及生活实例三个层面向学生讲解“关爱他人”应具备的思想品德,并结合游戏“守护天使”带领学生们深切体会帮助他人的意义,理解“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深层含义。学生们在游戏中懂得了如何关爱他人,学会传递温暖、播种快乐。在“京剧脸谱”特色课程中,支教团成员沈筱妍通过播放《说唱脸谱》,给学生们讲解了不同色彩赋予京剧脸谱特殊意义,并介绍了各色脸谱的代表人物。随后,董含笑向学生们展示了完整的绘制脸谱的过程,学生们纷纷在面具上勾勒涂抹出属于自己的脸谱。领略国粹魅力,弘扬传统文化。

系列特色课程的开展,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而且促进了学生们的个性成长,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