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生活·实践教育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9-12-09浏览:34设置

2019127日,由生活教育实践教育研究院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2019年生活实践教育年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主题为:生活·实践教育。

生活实践教育是以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为指导,以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为理论源头,根据当代中国教育实际和需要,通过16年的教育探索改革形成的教育理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杨瑞清、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国春、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高伟、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杨朝晖、河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定功及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的中小学校长及教师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蔡国春、吕德雄在开幕式上致辞。蔡国春副校长指出,本次会议以生活实践教育为主题展开研讨,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学生需在实践中坚持知行合一,加强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及职业体验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吕德雄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论述。让学生成为会学习、会生活的主人,即是对今后教育的新的要求,也为教育工作者开展生活实践教育提出了指导思想。理论与实践、智与行的脱节是当下的教育弊端,学校教育不该过多关注已知知识的传授,更应该引导学生对未知知识的探索。吕德雄教授对“什么是成功的教育?”这一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教育的成功是帮助孩子找到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教育不是争第一,而是造唯一。

7日上午共举办了6场主题报告,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在上半场部分中,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江苏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倪娟,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高伟分别做了《继承与发展:从生活教育到生活实践教育》《课程基地促进学校文化创新的江苏实践》《生活实践教育的哲学基础》的报告。周洪宇全面阐述了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从其思想、实践和人格精神当中吸取力量,推动当今教育改革。倪娟从课程基地建设出发,旨在加强教学做合一,增加孩子学校生活的体验。高伟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了教育发展的逻辑,探讨了生活的教育本体论意蕴。在下半场部分中,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杨朝晖,河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定功分别做了《走向生活实践:课堂教学改革的初心》《在劳动生活实践中全面育人》《每个人的生命教育》的报告。操太圣基于生活实践的课堂具体地展开了教学生态构建的阐述。杨朝晖解读了劳动教育在新时代的社会价值和个体育人价值。王定功论述了生命教育的意义,从生命价值论、审美生存论、生命教育学、生命课堂论等方面阐释了学术路径的探索。

7日下午报告从主题报告与学校实践经验分享两个部分展开。在主题报告中,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段文杰,基于心理学的操作框架,围绕“优势视角下的生活实践教育学”主题做了发言。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杨瑞清,围绕“生活实践教育要从我做起”主题,强调从我做起,带动家庭,以班为主,协进学校。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围绕“重构学生的教育时空”主题,基于当下学生学习生活的审视,在九亩地有限的资源中为学生创造出校园生活新样态,在重构学生学习时空和成长时空中不断思考和实践。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校长鲁照斌,围绕“知行合一视域下的学校课程设置与实施”主题,解读了“知行合一”的时代思想,注重社会需要与儿童主体发展的有机契合。宜昌天问学校校长高正华,围绕“以生活实践教育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的探索”主题,强调生活实践教育是造就自主发展的人的有效途径。江西高校出版社编审万明华,围绕“整合资源、协同创新、推进生活实践教育的探索与发展”主题做了发言。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的学校代表,对于“课程体系建设”分别做了学校实践经验的分享。其中包括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小学韩芳校长、深圳市龙华区玉龙学校徐祥梓主任、徐州市解放路小学朱晓梅校长、武汉市第二十五中校长尹刚、南京市丁家庄第二小学葛家金校长,江苏师范大学培栋实验学校蔡沛东校长。

本届年会以“生活实践教育”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与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从理论、实践以及政策和社会保障三个方面深入细致的对生活实践教育展开了相关讨论。生活即教育,只有在生活中获得的教育才是有用,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之变化,生活无时不变即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教育不仅仅承载着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更承载着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