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学校招生简章·徐州教育哲学国际论坛 暨教师专业发展周活动通知

时间:2022-07-04浏览:62设置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拟于2022711日至14日在徐州举办2022年度研究生教育哲学暑期学校。为弘扬2017年以来徐州教育哲学高端论坛“面向国际·立足本土·哲思育行”精神,本届暑期学校开班期间,将同时举办“徐州教育哲学国际论坛”,邀请国际教育学术界著名教授开展若干场精彩报告,与暑期学校师生共话学术。坐而论道,作而行之。除此之外,本届暑期学校仍秉持往届优良学风,以开阔学术眼界、优化思维品质、厚积理论学养为宗旨,围绕教育哲学的经典论题,及时把握时代脉搏,特别增加“新课标”权威解读、“双减”政策等主题,精心设计活动内容。聚焦学习共同体的泛网络创建,学习活动除聆听学术报告外,同时辅以新颖的学术工坊、学员论坛等形式,师生共同畅言论道。“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诚盼国内外同仁与兄弟院校教育学专业师生共同参与我院暑期学校全开放式的云端相聚。

一 教授风采

江苏师范大学 高伟教授

高伟教授  简介: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主要从事教育哲学、教育文化现代化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4项;出版专著5部,在《教育研究》《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项。现兼任全国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陶行知研究会生命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等社会职务。


台湾屏东大学 简成熙教授

简成熙教授  简介:台湾屏东大学教育行政研究所教授,屏东大学首任教务长(2014-2017)。主要从事教育哲学研究,著有《理性、分析、教育人》(1996),《教育哲学:理念、专题与实务》(2004),《教育哲学专论:当分析哲学遇上女性主义》(2005),《电影与人生》(2010),《新世纪教育哲学的回顾与前瞻》(2015)等。

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教育学院 于天龙教授

于天龙教授简介: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教育学院终身教授,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儒教、道教和教育分会首任秘书长,国际道德教育协会(AME)执行董事会委员、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美国教育理论研究协会(AESA)会员、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东师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的社会基础,侧重多元文化教育和道德教育的研究,著有《In the Name of Morality: Character Education and Political Control》《Character and Moral Education: A Reader》等,并获2012年美国教育理论研究协会的评论家选择大奖。其翻译的《学会关心:教育的另一种模式》获中国教育图书奖一等奖,并入选中国教育报2011年“影响教师的一百本图书”。



卡尔·克拉茨 副研究员

卡尔·克拉茨(Karl Kraatz)副研究员  简介:曾在柏林弗雷大学和马尔堡菲利普斯大学学习汉学和哲学,后来在托马斯伦奇和克里斯托夫·德默林的指导下从杜德累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自2021起,他在湖南大学担任副研究员。著有《马丁·海德格尔哲学方法论》、《马丁-海德格尔的哲学语言》和几篇关于马丁·海德格尔和现象学相关主题的文章。

美国阿肯色大学 迈克尔·米勒教授

米勒(Michael T.Miller)教授  简介:美国阿肯色大学教育与健康学院高等教育学教授、博导,曾任美国阿肯色大学教育与健康学院院长,担任《大学定位与转型》(Journal of College Orientation and Transition)、《教育研究》(The Journal of Research in Education)等学术期刊的编委。发表文章近300篇,著有《员工治理与机构政策制定》、《政策和大学教师治理》等专著。曾参与世界银行资助匈牙利的高等教育改革、牙买加的职业技术教育评估项目,在埃及担任富布赖特(Fulbringt)委员会的两国学者,在中国和西班牙等国家就高等教育行政和管理问题多次发表演讲。

日本上越教育大学 有希教授

有希教授 简介:野有希,日本上越教育大学学者,研究领域为教育理论与教育管理,发表文章有《日本新教育课程背景下的“课程经营”》等,与人共著出版作品《教育课程论-课程管理入门》等,同时在其负责教授科目的研究方面也有诸多成就。

二 工作坊简介

工作坊内容:由我校优秀博士青年教师带领硕士生们分三个领域的专题进行主题研讨,同时亦对专家所讲专题进行继续的深度探讨、提问、答疑、交流,引导学生踊跃发表自己的感想与观点。


2021年哲学暑期班期间工作坊精彩图片集锦

(图1:同学提问     图2:工作坊主题沉浸式思考与研讨)

(图3:同学提问     右图4:工作坊主题沉浸式思考与研讨)



(图5:线下会场听讲的教师与同学们)

(图6:线上线下共同听讲的教师与同学们)



三 工作坊老师简介

刘通博士

刘通博士,江苏师范大学2018年“优博”引进人才,教育学博士。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课题3项。研究领域为教育哲学。在《华东师范大学 学报(教科版)》《教育研究与实验》等刊物上发表了《论教育作为人的正义》、《论教育学的本源性危机》《论海德格尔的教育伦理思想》等的论文。


刘迪博士

刘迪博士,美国特拉华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研究博士,现任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儿童游戏、学前教育教师专业发展。获得2019希腊“国家、社区、组织多样化国际会议”新兴学者奖,2021年江苏省教室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微课三等奖。

杜连森博士

杜连森博士,山东莒南人,教育学博士。现为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社会学、职业技术教育学,为本科生讲授《教育社会学》《教育学》《班级管理》《劳动教育》等课程。

卢新伟博士

卢新伟博士,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现任职于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有教育社会学、教育基本理论、教师教育,发表了《“卓越教师”话语:流变·分殊·融合》、《慕课有限实现教育公平的拟剧论解读》,参与编写全国学前教育专业系列教材《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专业“十三五”系列规划教材《学前教育学》(第2版)。



魏同玉博士

魏同玉博士,20216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学院,获教育学博士学位。现任职于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论。发表了《课堂教学中知识观的类型学考察》《课堂教学中知识观的妥协何以可能》《家校共同体共育学生全面发展》等。

武楠博士

武楠博士,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博士。现任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教学, 比较教育, 教师教育等。发表了《Preservice Elementary Teachers’ Mathematical Content Knowledge and Their Responses to Students’ Mistakes with Fractions》等论文。

四 教学安排

1.开课时间

 2022711日至14

2.授课方式

线上形式,Zoom、腾讯会议。助教及后备助管小组统筹、协助、记录。

3.活动安排

具体情况将根据老师时间和讲课内容进行安排,请关注后续课程通知。

4.考核办法

平时考勤+课堂表现+结业论文。

由助教跟进记录学员到课与课堂参与情况。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须提交1份学术交流心得或1份学术问题清单,1篇与本次暑期学校课程内容相关的论文,写作规范,有一定的创新性。

五 招生方式及要求

  1. 招生对象

本届暑期学校主要招收本校在读研一、研二各专业研究生;同时也欢迎全省及全国各地兄弟院校教育学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参与旁听,以研一、研二学生为主。

  1. 招生规模

本校学员人数控制在150人内;校外学员人数控制在300人内,每校限额5-10人。

  1. 报名方式采取邮件报名形式

邮件内容可简述:(1)课程认知或选课想法;(2)个人学术背景及成果。请申请者于202277日前将邮件发至邮箱(本校同学发至梁冰同学邮箱:1317877357@qq.com;外校同学发至杨丹同学邮箱1824453918@qq.com、沈董健同学邮箱:846071656@qq.com)。邮件主题设置为:姓名-学校/单位-2022年研究生教育哲学暑期课程报名。79日,助教将以邮件的形式通知报名/选课成功的学员,拟定花名册,组建课程QQ/微信群,告知课程相关信息,请保持通讯畅通。

  1. 课程联系人

梁冰,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邮箱:1317877357@qq.com

杨丹,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邮箱:1824453918@qq.com

沈董健,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邮箱:846071656@qq.com

韦永琼,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邮箱:3106398200@qq.com

六 其他说明

1.费用

本届暑期学校不收取任何费用。

2.选课

课程名额有限,请感兴趣的学生尽早报名。课程后续信息将在报名截止后回复至报名邮箱。学员需服从助教工作安排,遵守课堂纪律,自觉完成各项课程任务,在听课过程中积极思考,踊跃互动交流。

3.评优

根据学员综合表现,本院学生将评选一定比例的优秀学员,并颁发证书。

2022暑期学校·徐州教育哲学国际论坛

暨教师专业发展周日程表

日期

时间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主持人

授课形式

711

上午

8:00-

8:30

开幕式

高伟 院长

陈鹏

副院长

线上

腾讯会议

439-4760-3411

8:40-

11:10

多元文化主义与多元文化教育

于天龙 教授

(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

高伟 教授

线上

腾讯会议

439-4760-3411

下午

14:30-

17:00

教育哲学:西方的视野

简成熙 教授

(台湾屏东大学)

刘通 博士

线上

腾讯会议

439-4760-3411

712

上午

8:00-

11:00

从多个角度解读日本教育

野澤有希 教授

(日本上越教育大学)

林文毅

副教授

线上

Zoom会议

651-226-0347

下午

14:30-

17:00

工作坊一:自然教育与儿童模仿的哲学审思

刘通、刘迪博士

线上

腾讯会议

439-4760-3411

713

上午

8:00-

11:00

海德格尔论哲学在教育中的作用

康理 副研究员

(湖南大学)

韦永琼

副教授

线上

腾讯会议

439-4760-3411

下午

14:30-

17:00

工作坊二:职业技术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哲学审思

杜连森、卢新伟博士

线上

腾讯会议

439-4760-3411

714

上午

8:00-

11:00

大学预科生的入学及其成功


迈克尔·米勒 教授

(美国阿肯色大学)

陈鹏

教授

线上

Zoom会议

651-226-0347

下午

14:30-

16:30

工作坊三:课程与教学论及学业评价的哲学审思



魏同玉、武楠博士

线上

腾讯会议

439-4760-3411

1630-

1700

闭幕式

陈鹏 副院长

线上

腾讯会议

439-4760-3411

注:会议密码,敬请关注后续通知。

2022 Summer School · Xuzhou International Forum on Philosophy of Education &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Week Schedule

Beijing time

Course Title

Professor

Presenter

Teaching form

July 11

a.m.

8:00-

8:30

Opening ceremony

Gao Wei Dean

Chen Peng, Vice Dean

Tencent meeting

439-4760-3411



8:40-

11:40

Multiculturalism and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Prof. Tianlong Yu

(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USA)

Prof. Gao Wei

Tencent meeting

439-4760-3411

p.m.

14:30-

17:00

Philosophy of Education: A Western Perspective

Prof. Cheng-Hsi Chien (Pingtung University, Taiwan)

Dr. Liu Tong

Tencent meeting

439-4760-3411

July

12

a.m.

8:00-

11:00

Interpret Japanese education from many angles

Prof. Yuki Nozawa

(Joetsu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Japan)

Associate Professor Lin Wenyi

Zoom meeting

651-226-0347

p.m.

14:30-

17:00

Workshop 1: Nature education and child imitation under Philosophical reflection

Dr. Liu Tong and Dr. Liu Di

Tencent meeting

439-4760-3411

July 13

a.m.

8:00-

11:00

Martin Heidegger on the Role of Philosophy in Education

Associate Researcher Karl Kraatz

Hunan University,China


Associate Professor Wei Yongqiong

Tencent meeting

439-4760-3411

p.m.

14:30-

17:00

Workshop 2: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education and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under Philosophical reflection

Dr. Liansen Du and Dr Xinwei Lu

Tencent meeting

439-4760-3411

July 14

a.m.

8:00-

11:00

The Enrollment and Success of Alternative High School Completers in College

Prof. Michael T.Miller

(University of Arkansas)

Prof. Chen Peng

Zoom meeting

651-226-0347

p.m.

14:30-

16:30

Workshop 3: Curriculum and teaching theory and academic evaluation under Philosophical reflection

Dr. Tongyu Wei and Dr. Wu Nan

Tencent meeting

439-4760-3411

16:30-

17:00

Closing ceremony

Chen Peng, Vice Dean

Tencent meeting

439-4760-3411

Note: the Conference Passwordplease pay attention to the follow-up notice.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