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研究生培养四十周年暨首届研究生学术周活动第六讲

时间:2019-12-05浏览:32设置

123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孔起英教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参加我院“纪念研究生培养四十周年暨首届研究生学术周活动”,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科学观察 准确解读 有效支持儿童的学习”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剑眉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全体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

讲座伊始,孔老师介绍了学习《中国3—6岁儿童发展与学习指南》的步骤和方法,强调了教师应在正确理解《中国3—6岁儿童发展与学习指南》内涵的基础上,以此观察并解读日常行为中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思考并实施支持性的教育策略,从而反思教学行为的有效性。随后,孔老师就学前教育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内涵,结合实例生动地展示了幼儿在各年龄阶段的典型表现,并尊重每一个幼儿的发展进程,创设支持性环境,实施有效的教育策略。在最后的互动阶段,各年级学生踊跃发言,提出一系列在见习中、学习中遇到过的幼儿教育问题,孔老师针对各问题都给出了专业性的建议,同时鼓励学生多观察、善分析,不能急于下结论,强调要反思教学行为的有效性。

此次讲座富有知识性而又不失生动有趣,不仅促进了学前教育学专业老师对教育教学的研究,而且鼓励了学生在成为一位反思型教师的道路上再接再厉,激发了在座学生对本专业的热爱之情。

孔起英,女,江苏高淳人,教育学博士,南京师大教科院教授,项士生导师,学前教育硕士点负责人。主要从事儿童审美与艺术教育,家庭教育等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科研项目有:一项国家哲社基金“十五”项目、一项全国教育规划“十ー五”国家项目、三项江苏省教育规划“九五”、“十五”、“十ー五”重点项目等,并参与多项其他国家或省级课题项目研究。社会兼职有江苏学前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学前教育学会课程专业委员会秘节长,教育部《中国3—6岁儿童发展与学习指南》专家组成员。出版《儿童审美心理研究》等专著3部,主编4部,发表论文40余篇,参编著作与教材若干部。获江苏省哲社优秀成果奖三次。

(主讲人: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孔起英教授)

(主持人: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刘剑眉副教授)

(在场师生认真记录)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