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研究生培养四十周年暨首届研究生学术周活动第五讲

时间:2019-12-05浏览:42设置

2019123日上午830,我院学前教育系主任胡晓艳教授应邀在26号楼106教室参加研究生学术周活动,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儿童语言研究的发展趋势分析——文献计量视域下的科学知识图谱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老师王志丹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全体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

讲座伊始,胡老师借以分享自己父亲的故事引出了自己的选题缘由。胡老师将讲座分为原理与实操两个部分,从“科学知识前言图谱”与“儿童语言发展趋势分析”两个角度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首先,胡老师从文献计量视域出发,介绍了“Cite Space“软件的原理、应用、分析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的过程。透过一系列的图表和年谱,胡老师详细、具体地介绍了“Cite Space“软件的理论基础与引文应用情况,指出科学引文中使用“Cite Space“软件分析引文的数量呈指数递增,这说明学界应用“Cite Space”软件开展文献分析,已成为常用的文献研究方法。接下来,胡老师基于“Cite Space”软件开展儿童语言发展趋势分析,从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数据分析和结论、建议四个方面进行阐释。最后,胡老师提出现代科技发展助力儿童语言研究,特别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可能引发早期儿童语言教育手段地变革,而“电脑能不能取代人脑”这个哲学之问,引发在场教师以及学生们思考,也为未来儿童语言研究提供思路。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我院老师们纷纷发言,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形成高质量地良性互动,这种开放、民主、平等的学术研讨方式,使同学们收获颇丰。

胡晓艳,教授,博士,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教育部职业技术技能人才优秀案例评审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学前教育学会会员。荣获黑龙江省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等称号。主要从事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教师教育研究。发表多篇中、英文文章,主编多部教材,参加多项国际合作研究

(主持人:教育科学学院老师王志丹副教授)

(主讲人:学前教育系主任胡晓艳教授)

(讲座现场)

(在座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学生互动现场)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