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云龙讲坛”第九讲成功召开

时间:2019-12-04浏览:127设置

124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于雅润女子学堂开展云龙讲坛系列活动之九——20世纪下半期美国高等教育史学的历史演进研究。本次讲坛由郭航博士主讲,杜连森博士担任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主持人:杜连森博士)

郭老师从宏观的全局视角向我们呈现了20世纪下半期美国高等教育史学的发展历程。郭老师主要从“20世纪下半期之前美国高等教育史学概况”、“美国传统高等教育史学范式的确立”、“美国修正派高等教育史学的修正”、“美国后修正派高等教育史学的发展”等四个方面展开阐述。郭老师认为,对于这一时期美国高等教育史学理论和范式转型可以从两条主线进行深入剖析:显性主线是对20世纪下半期美国高等教育史学历史演进过程的全面梳理和分析;隐性主线是传统高等教育史家、修正派高等教育史家和后修正派高等教育史家对美国高等教育史学研究范式的剖析,这两条线探寻了20世纪下半期美国高等教育史学研究范式的转变。最后,郭老师带领我们回顾了美国高等教育史学与高等教育及其与历史学发展的关系,探讨了美国高等教育史学发展“立—破—合”的特质。

(主讲人:郭航博士)

互动环节,郭老师对美国高等教育史学“聚焦什么问题”、“高等教育史学和高等教育学有什么区别”等一系列问题作出了回答。郭老师答道:高等教育史学是对高等教育史研究的研究,是一种上位概念,理论性较强。关注于高等教育史家们如何书写历史、如何解释历史等。接着杜老师提出:如何看待宗教在大学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对此问题郭老师作出相应回答:殖民地时期美国九大学院的创建得益于宗教,虽然这些学院宗较强的宗教性受到后来学者的诟病,但是我们不能磨灭宗教在为最初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随着现代化进程不断发展,宗教在高等教育中的影响力逐渐减弱,世俗化占据主导地位。

(师生认真聆听)

郭航,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讲师,教育学博士。20197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教育史、美国教育史学史。在《高教探索》、《黑龙江高教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等CSSCI、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参与编写专著《当代西方教育史学流派研究》和《教育史学前沿研究》。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